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当局扭曲历史的变态行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0:28 人民网

  施子清

  台湾“教育部”日前公布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修正草案,一反采用编年体方式从远古写至现代的惯例,将课程编排改成:高一上学期是台湾史,高一下学期是中国古代史,高二上下学期是世界近代史。并且把明清中叶以后的中国史放到世界近代史中,中国史份量大幅缩减,单元下小节标题改为“蜕变的中国”,连“中华民国”字眼都删去了。

  “教育部长”黄荣村赞其打破以往读历史的惯有模式,美其名曰“很有创意”。但纲要草案一出台,立即激起台湾社会强烈反对,学者、教师、民众和政治人物等,群起而批之。

  编历史者违反历史

  历史最重延续性,学历史必须因循时间顺序,台湾历史与中国历史不可分割。这不仅是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历史教科书的编纂惯例,更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规范,当然也是岛内不持偏见学者教授的共识。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高明士说,把包括“中华民国”诞生在内的明清之后中国史放进世界史,根本就是牛头不对马嘴。无论就学术或史观而言,中国史有自成体系的延续性,历史是基于事实的存在,不能无视延续的事实,这是史实和心态问题。

  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寿南表示,如果不清楚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一定学不好历史。将中国历史自明朝中叶分为中国史、世界史两部分,从历史学角度站不住脚,例如明朝末年的“宦官之祸”被划于世界史,而酿祸源头是明成祖,则归为中国史,讲解这个历史事件,还得分成两部分,岂不是害死学生?再如“红楼梦是清代作品,不就要被列为世界文学?”他认为,没有一个国家会将自己的历史划为世界史。此举不仅荒唐,技巧也过于拙劣。

  台大哲学系教授王晓波称,因“清代与世界往来频繁”,才将清史纳入世界史,按照这个逻辑,中国史、台湾史都算是世界史的一部分,因为中国自秦朝起就有外国接触的经验。对于高中历史课程采“同心圆”的编纂方式,他斥之为“荒谬绝伦”。“台湾文化根基于中华文化,不先教中华文化,学生如何来了解台湾?”

  台大历史系教授吴展良说,新的历史课程纲要正文详列了所有单元、小节的名称与各节重点,然而全部正文中,没有“中华民国”四个字。他搜寻许久才发现,“中华民国”的建立竟列入了世界现代史下册第三单元,“亚洲的反殖民化运动”下面“蜕变的中国”的一小节。他指出,新纲要将台湾史从中国史的脉络中抽出,并将明朝以后的中国置入世界史的作法,根本是违反历史,可以说是典型的“一边一国”乃至“两国论”的史观。

  台湾社会舆论提醒,他们胆敢这样做,显然另有原因,那就是“亡人国者,先亡其史。”“中研院士”张玉法质疑,将中国近代史并入世界史的做法,恐非教学设计,而是政治考虑。如此改动等于埋没了这段历史,有关“中华民国”的相关史实篇幅也减少,只是马马虎虎交代一下,目的在于“去中国化”。

  当局“台独”意识作祟

  许多中学老师指出,那些负责编纂的人,多是独派人士,意识形态太浓。这样的教科书,不如等“台湾共和国”建立后再编,否则“没有台湾共和国,也没有中华民国,我们是那一国?”

  台湾《中国时报》在一篇题为“让孩子有正常的历史认知吧!”的社论中指出,由所谓“战后的台湾与世界史”这一名词,即让人认为这是将台湾光复变成“终战”的一种历史认知。它导向一个结果:让台湾史的认知失去主体性,变为日本殖民文化的附庸,甚至是文化殖民地,这种台湾史,又有什么意义?政权轮替后被灌输一套历史,几年后等到政权再轮替了,课本再变一次,请问什么才是台湾历史的真相?这种以权力扭曲历史的变态行为,何时才会结束?

  民进党当局一边搞高中历史教科书纲要修订,一边又忙着召开大型历史研讨会,对国民党执政时期全面重新评估,指国民党是“外来政党”,不改选“国会”是“外来国会”,直接与李登辉声称的“外来政权”接轨。时事分析人士认为,在高中历史教材纲要中,将台湾史与“中华民国”史切割,把“中华民国”史塞入世界史,这已不是“改朝换代”,更是“断裂历史”,反映民进党人亟欲改变历史观乃至国家认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