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在伊抓到“恐怖头目”伊群众“叙利亚10日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0:15 人民网

美军抓获“恐怖分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0月15日讯记者高轶军五角大楼14日宣布,驻伊拉克美军近日逮捕了在当地活动的恐怖组织----“安萨尔运动”的高级头目阿苏(排名第三)。据悉,完成本次“擒王”任务的是部署在伊北部地区的第101空降师官兵,在整个抓捕过程中并没有发生枪战,同时被捕的还有其他一些“重要人物”。美国怀疑,“安萨尔运动”可能同“基地”组织有关,并涉嫌参与了伊拉克境内的袭击美军行动。为收买当地人心,美国在开展系列清剿行动同时,特意批准了“叙利亚10日游”活动。

  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部分居民近日就参加了上述“破天荒”的休闲活动。虽然这些乘坐汽车出国旅游的伊拉克人都没有护照,但根据大马士革和巴格达之间达成的交流协议,他们有幸成为“在战后出去看看外边世界”的第一批伊拉克平民。根据上述协议,这些人将乘坐特殊的汽车穿越沙漠抵达叙利亚境内,并且在当地逗留10天。由于叙利亚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这些伊拉克人将大马士革作为跳板转而奔向他乡的可能性不大,充其量也就是“出去逛逛”而已。

  不过,对伊拉克人来说,这趟旅行并不便宜,仅仅从摩苏尔到叙利亚边境城市的车票价格就相当于普通人两个星期的工资(20美元)。尽管如此,已经有1200名伊拉克人开始报名参加本次别出心裁的“异国之旅”,并节衣缩食准备旅费。据说,他们“潇洒走一回”的目的更是五花八门,有些纯粹为了“享受叙利亚的新鲜的生活和海滩”,有些则是为了做生意或者到外国看病。当然,占领巴格达的美军将全程监督这些幸运的游人,以免被其通缉的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乘车出逃。

  美军官员表示,下落不明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可能就藏身在其老家提克里克附近地区,并通过多种方式对当地反美武装袭击活动“施加影响”。负责当地防务的第四步兵师指挥员指出,有明显证据表明,这位前总统近期曾在提克里克出现。美国媒体进行的民意测验结果发现,大约58%的美国人相信,如果萨达姆最后没有被捕或者被打死,那么就不能说美国取得了伊拉克战争的胜利。此外,大约57%的人反对给予伊拉克和阿富汗87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尽管如此,51%的美国公众仍相信,布什总统在“伊拉克威胁上”并没有误导群众。另外55%的人则表示,即便没有找到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也可以认定自己取得了胜利。话虽这样说,可是伊拉克境内接二连三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和不断增加的美军伤亡人数,依然成为困扰布什政府的重大难题。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美国人对本次战争的观点将悄悄发生变化。

  在伊拉克问题上另外一个让人不解的现象就是,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15日发表声明,宣称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今后依然是五角大楼“说了算”,而上周白宫曾授意组建一个赖斯负责的“伊拉克稳定委员会”来协调负责各方工作,结果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因感觉被“架空”而颇为恼火。为了弥合下属间的“分歧”,布什本人此前一天也站出来强调,负责伊拉克事务的人就“是我”。这种明显前后矛盾的解释更引起了一些国会成员的不满,并指责白宫在伊拉克问题上“缺乏策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