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专家吁改革情报机构:设立美国版“军情五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22: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4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有关专家正在向“9·11”事件独立研究委员会提出对美情报机构进行重大改革的建议。

  曾在克林顿政府期间担任国家安全副顾问的詹姆斯·B·斯滕伯格13日表示,他支持设立两个新的机构,一个是国家安全独立主管,一个是效仿英国军事五处(MI5)的国内安全部。

  在一次采访中,斯滕伯格称,美国的反恐任务仍然受到数十年来一成不变的有关法律制约。这些法律规定反恐任务分别由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各负责一部分,前者主要负责国内,传统上关注于追捕违反法律的人,而后者主要负责搜集海外情报以及反间谍活动,两者之间是相互独立的。

  目前就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主任的斯滕伯格指出,与美国的情报机构相比,英国军情五处的优势就在于打破了这种国内和国外两部分的分离。

  据报道,斯滕伯格将参加“美国恐怖袭击国家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其他的参加者还包括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约翰·M·杜奇和詹姆斯·R·斯奇勒辛格。这个由10名成员组成的两党委员会正在考虑对美国的情报机构进行改革,并于今年5月27日之前提交了一份涉及法律、外交、移民、商业航空以及向恐怖组织提供资产等内容的报告。

  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H·基恩称,该委员会已提出数个提高美国情报机构效率的设想,其中就包括“美国是否应该设置一个国家情报主管的问题”。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弗恩斯滕也已提出一项议案,建议将现在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工作一分为二,设立一个CIA局长和一个国家情报局长。根据他的建议,国家情报局长由总统任命,国会批准,任期10年,负责监督所有的情报部门,优先考虑情报搜集和监督各情报部门的合作,而CIA局长的工作将仅限于管理该情报部门。

  有关改革美国情报机构的说法来自于对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不能密切合作的担忧。“9·11”事件发生后,国会两院的一个跨党派质询得出结论,认为正是由于美国情报部门的领导人未能很好的合作才使国家陷入恐怖威胁之中。去年,美国土安全部长里奇访问英国军情五处总部时,一个有关设立新的国内安全部门的想法曾得到某种程度上的推动。但里奇同时也指出,他对布什政府是否会建立一个类似军情五处的部门表示怀疑,因为根据美国宪法,军情五处的权力过大,是不可接受的。而FBI局长罗伯特·米勒也反对建立这样一个部门,称这一想法是基于“对反恐任务的错误理解”。

  自“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已开始提高情报搜集力度,成立了一个“恐怖威胁综合中心”,以综合CIA、FBI和其它情报部门搜集的情报。该中心向CIA局长汇报,但并不属于该部门。与此同时,布什总统最近表示,根据《美国爱国者法案》,FBI将获得新的权力以阻止新的针对美国的袭击,而不再仅仅是调查犯罪分子活动。

  英国军事情报五处成立于1909年,是一个专门为打击颠覆和恐怖活动而设立的机构,据称该机构的2000多名雇员中有大约70%专门从事反恐任务,25%负责反间谍活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