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服安全可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1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曹智白瑞雪)“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旅行穿着的舱内航天服,材料和面料都是中国自行研制的,与美国、俄罗斯研制的航天服在整体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我们根据中国人的体形特征,做了很多技术上的改进,是安全可靠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宿双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主要用于航天员救生

  航天服按功能分为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宿双宁介绍说,我国的航天员首次太空旅行将不出舱活动,所以只配备了舱内航天服。舱内航天服也叫舱内压力救生服,主要用于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时,航天员及时穿上它,接通舱内与之配套的供氧系统,服装内就会立即充压供气,确保航天员能安全返回。

  确保航天员舒适合体

  宿双宁说,我国自行研制的舱内航天服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限制层。它由耐高温、抗磨损材料制成,用来保护服装内层结构,并使航天服按预定形态膨胀,保证航天员穿着舒适合体。二是气密层,这部分用涂有特殊材料的织物制成,有良好的气密性,防止服装加压后气体泄漏。三是散热管道,能将气流送往头部、四肢躯干,经服装排气出口排出,带走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

  航天员的头盔、手套和靴子更加特殊。据宿双宁介绍,头盔的盔壳由聚碳酸酯制成,不仅能隔音、隔热和防碰撞,还具有减震好、重量轻的特点。为防止航天员呼吸造成水气凝结以及低温环境下头盔面窗上结雾、结霜,航天服专家设计了特殊的气流或防雾涂层。手套与航天服相配套,充气加压后具有良好的活动功能和保暖性能。

  穿着它工作轻松自如

  宿双宁说,飞船在轨道飞行时,航天员一般不穿航天服。只有在飞船座舱气密性出现故障时,航天员才穿航天服。航天服虽然结构复杂,看起来有些笨重,但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穿起来并不困难,航天员一般10分钟左右即可穿戴完毕,穿着它工作和生活轻松自如。

  宿双宁披露,舱外航天服更加复杂,它是航天员出舱进入宇宙空间活动的生命保障和支持系统。一套舱外航天服系统重量约130多公斤。我们可以把舱外航天服看作是一个最小的载人航天器,因为它能保证航天员在舱外独立工作8小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