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功能日臻完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19:26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10月14日电(记者曹智白瑞雪)“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在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实践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功能日臻完备。

  据周建平介绍,载人航天发射场的基本任务是,为运载火箭、飞船、有效载荷提供满足技术要求的转载、总装、测试及运输设施;为航天员提供发射前的生活、医监、医保和训
练设施;为载人飞船发射提供全套地面设施;组织、指挥、实施载人飞船的测试、发射及飞行上升段的指挥、调度、监控、显示和通信;组织、指挥、实施待发段和上升段的应急救生;完成运载火箭上升段的跟踪测量和安全控制;为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提供有关参数和图像;提供载人航天发射区的后勤服务保障。

  周建平说,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原有的基础上建成的,新建了有两个测试工位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发射塔架、指挥控制中心、加注系统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基础发射设施。与卫星发射相比,飞船发射采取了全新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运输等先进模式,这一方面改善了产品测试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在进入发射区后只需进行少量检查,使发射周期缩短。同时,与三个垂直模式相对应,载人航天发射采取了远距离测试发射模式。这种发射模式融合了多项新的技术,发射安全程度大大提高。先进的推进剂加注系统,可同时对火箭和飞船进行4管加注,不仅大大缩短了加注时间,而且可以做到滴“水”不漏。

  首次载人飞行发射,保障航天员在待发段和上升段的生命安全是载人航天发射场的首要任务。周建平说,待发段的应急救生模式主要有两种,即紧急撤离和启动逃逸飞行器实现航天员大气层内救生。目前,载人航天发射场已经制定了多种应急救生措施,组成了包括14名指挥员和专家的航天员救助队。如果待发段出现故障,由各系统专家组成的逃逸专家组先进行判断,然后将本系统的判断结果信息送给测发指挥监控系统和逃逸指挥控制台,由前进指挥所最高首长或逃逸指挥员综合其他信息,作出紧急撤离或逃逸的最终决定。我国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已经建成的救生设施有防爆电梯、紧急撤离滑道、航天员安全掩蔽室等,这些设施能够满足航天员紧急撤离之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