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潜艇射出新“耳目”——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13:18 中国国防报

  这是美国海军研制的一种新式无人侦察武器,行动方式怪异,侦察手段独特。它叫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到2005年,美军核潜艇都要配备这种侦察器系统,共需12个。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系统可以扩展潜艇声呐覆盖面,增强潜艇的战斗力,以使美海军能在高危险海区或往日无法接近的水域存在,并为美海军提供及时准确的战场空间秘密信息。

  无人操纵水雷侦察系统由两个自行推进的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一个18米长的遥控回
收手臂、一部装置控制设备、一台任务计划与分析计算机组成。水雷侦察器有6米长,直径520毫米,重达454公斤。它可由“洛杉矶”级或“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的鱼雷发射管发射出去。待完成了监视与侦察任务后,鱼雷发射管还可以将它回收进管内。

  当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从鱼雷管发射出去后,它就按照预先制定好的计划去搜索某一个水域。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上装有一台前视搜索声呐和—台侧向扫描声呐,还配备一个锂电池组,以提供动力。它的首要任务是对水雷进行侦察,确定水雷是否存在,并精确地锁定水雷的位置。它必须赶在两栖作战大队和航母战斗群部署之前为己方作出预报。

  它的前视声呐用来规避障碍物,探测水雷或类似水雷样的物体,也能探测接近舰船底部的物体。侧向扫描声呐能制作类似水雷的数字化图像,与信息库中的水雷样式进行比对,进而确定侦察到什么水雷了。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不但能分辨出浅海水雷,还能辨识水下450多米深处的水雷。

  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的回收过程也是独特的。当它处于潜艇鱼雷发射管的上方或下方时,遥控手臂就伸展开抓住水雷侦察器并控制。待它漂浮到音响通信锥体中,此时回收手臂就与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进行“对话”并控制它的回收速度和高度。

  由于无人操纵水雷侦察器不是拴系的,而是自主操纵设备,所以潜艇可以把它当作多功能无人操纵水下监视侦察装置使用,执行其他任务。2002年4月,美海军对代号“名人”的无人操纵水下侦察装置发展计划进行改进,要求其具备更多能力:水下搜索与测绘,既侦察水雷,也进行海底测绘,特别要对冲突多发地区海底测绘,要测绘敌方海底地形;在无人操纵水下侦察装置上竖一个带天线桅杆,用被动方式截获敌方通信信号或探测电子发射信号,回收水下音响通信信号并储备,把水下侦察装置作为网络的—部分,充当备用音响设备或充当无线电通信中继站。在海底设置绊网传感器,无人操纵水下侦察装置就可探测敌方潜艇的音响。未来无人操纵水下侦察装置可在水中巡逻,可潜航到敌军港口探测柴油潜艇的出口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