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转基因植物新用处 加美联手开发植物探雷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10: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多伦多星报》报道,加拿大和美国的军事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一种探雷新武器--转基因植物。两国国防部的研究人员正在与阿尔贝塔大学合作,计划在未来两年时间里,用135,000美元的投资开发这类探雷植物。美国政府还与其他几所大学进行了接触,希望这些大学也展开类似研究。

  如果研究成功,探雷植物的根系在接触到土壤中的TNT炸药和其他制作地雷所用的化学
成份后,它的叶子就会改变颜色,从而警告人们不要靠近。加拿大国防部负责探雷工作的研究员安东尼·福斯特表示,一般说来,地雷总要或多或少地向土壤中释放一些物质,探雷植物的研究正是从这一点入手的。

  阿尔贝塔生物科学系领导这项研究的教授迈克·迪尤洛斯表示:“这项研究只处于论证阶段,它将来如何发展,现在连我们也不知道。但我们知道,有些细菌和其他生物体是可以侦测到土壤中象TNT这类物质的。我们可以从那些细菌中提取基因,把它放入某种植物的根里。当根部的基因感受器接触到TNT时,它就会向植物发出一系列信号。最后,这些信号抵达花或叶,使花或叶的颜色发生变化。”

  由于探雷植物可能需要数月才能长起来,所以,它们在大多数战场上的用途并不大,但在长期的维护和平任务中,或在战争结束后,平民想重新利用他们的土地之时,如果把这些探雷植物的种子用飞机或直升机撒下去,等它们长出来后,人们从它们的花或叶的颜色就知道哪些区域是安全的。

  福斯特介绍说,科学家已经开发出各种各样的人力探雷排雷技术,效果也都不错,缺点是速度缓慢,如果用这些技术进行大面积排雷,价格非常昂贵。所以,科学家们开始寻找价格低廉的探雷技术。据联合国的资料,当安哥拉一国就埋设了1000万颗地雷!已经造成7万人截肢,其中8000人是儿童。

  福斯特是在看电视新闻时产生利用转基因植物探雷这个想法的,他说:“电视上有人在讨论把转基因植物送往火星,这些植物对火星上富含金属的土壤非常敏感。所以,我就想,这也适用于其他类型的化学成份。”

  迪尤洛斯预测,要开发出探雷植物,估计需要五年时间。他说:“虽然这仍是一件遥远的事,但我们认为,我们是能够做到的。” (杨孝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