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外交”再受挫 “台独”伎俩日渐捉襟见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09: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4日电中国政府10月11日与非洲国家利比里亚签署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利比里亚随即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关系。至此,台湾当局目前仅剩下26个所谓“邦交国”,其中7个在非洲。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署名为青锋的文章指出,对于又有一个“邦交国”与台湾拂袖而去,台湾“外交部”有关官员只好无奈地表示“遗憾”,但担心的是“外交”的一再受挫而
带来的“骨牌效应”。当局的所谓“扩大国际生存空间”却日见捉襟见肘,惶惶无可终日。

  文章指出,台当局“友邦国”的日趋减少,充分说明台当局在国际间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正名”等伎俩越来越不得人心;同时也说明当局推行的“务实外交”、“金钱外交”已到处碰壁,收效甚微。

  非洲一度曾是台湾当局的“外交重镇”,但客观形势已今非昔比,岌岌可危。特别是南非总统曼德拉于1997年12月31日宣布与中国建交,与台湾当局“断交”之后,台当局在非洲的“地盘”已一再缩小。分析指出,曼德拉这一决定,无疑是对台当局“务实外交”的一记严重打击与挫折。而台当局失去了重要的“盟友”,则自有不言的苦衷。

  文章分析指出,陈水扁上台后,台当局的“邦交国”不但没有增加,而且相继减少。对此,台湾“立委”和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陈水扁继李登辉之后,继续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正名”带来的严重恶果!陈水扁日前在“双十”致词时,一方面声称“两岸间永远存在合作之门、和平之门”,但另一方面却顽固抵制“一个中国”、“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并狂妄地要求大陆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国际打压”云云,可见,陈水扁的“台独”立场丝毫没有改变,仍在继续玩弄骗人的把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