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总医院改革科技干部任用机制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07:36 解放军报

  两年前,隔街相望的一家地方医院打出广告:招聘医学人才,年薪15万。这个消息犹如一石击水,一些技术骨干闪现了“跳槽”念头。

  “生活的困难我们可以克服,但靠论资排辈才能‘进步’的现象,我们接受不了。”一名博士的心里话道出了科技干部任用机制存在的弊端。

  “人才想‘飞’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展示才华的舞台,挫伤了年轻人的积极性。我们必须引入竞争机制,开创人才辈出的新局面。”常委会上,党委书记雷铭的发言引起了“一班人”的共鸣。不久,一个“能下能上”的人才工程计划出台了。

  疏通源头,建立“能下”机制。该院医务干部中高职人员占了近1/5,平均年龄比某些医院大6岁,有7名老主任任职超过10年以上。年龄老化制约着医院发展,新老交替成为当务之急。针对这种现象,党委明确提出,今后中层以上领导任职,严格按军官法和文职干部服役条例办事,凡达到任职最高年限的,一律不再延长。为实现新老顺利交接,医院把一些离、退的科室老主任请进专家组继续发挥余热,实现“软着陆”。此举一下为年轻人腾出了24个科主任和高级职务位置,为人才良性循环注入了动力。搭起竞争上岗的擂台

  医院党委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决定从5个空缺的副主任岗位试行竞争上岗。2000年4月,在上级的支持和帮助下,一套自下而上的“公开推荐、竞争上岗”方案产生了。党委提出一个响亮口号:“你有多大才,给你多大台!”群众的思想认识与党委的决议统一。老专家和各科室主任纷纷写了候选人推荐信;青年人更是跃跃欲试,有的撤回转业报告,递交了参加竞争的决心书;有的提出本科室没有位置,要跨科室竞争;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放医生通过互联网发来自荐信……经过民主测评、资格审查、支部研究,最后从40多名候选人中筛选出15名竞争对象,其中博士7人、硕士7人、本科1人,平均年龄39岁。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擂台”赛开始了。会场庄严肃穆,“竞争上岗”的标语醒目亮丽,60名专家、领导组成的考评委,三面环坐。36岁的骨科医生孙天胜走上“擂台”,他汇报自己的“德、能、技、勤”情况后,又谈到今后准备开展的新业务。这时,评委席上有人发问:“目前骨科在世界上的领先技术有哪些?”“科室副主任集业务、行政、党务于一身,你怎样履行好职责?”孙天胜从本专业讲到科室打算,有条不紊地回答专家们的提问。

  90分钟专业笔试,15分钟述职讲演,20分钟现场答辩,评委们和竞争者一样,认真对待每一次考核,逐项记录、随时提问、综合打分。之后,现场公布打分结果和排榜名次。党委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前5名竞争者上岗,并公示于众,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然后报上级批准,试用期半年,再正式任命。

  当时,女博士贺峰没有竞争上,她说:“我感到了公正、平等,看到了希望。”一年后,她以优秀的成绩,当上重病监护病房副主任。

  医院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改革程序,提高了竞争档次。通过3次竞争,先后产生出10名科主任、14名副主任、18名护士长。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竞争上岗的新领导,将自己内在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肝病中心邓涛担任副主任后,分管实验室工作,很快健全完善了规章制度,成立了4个科研小组,明确课题分工,积极组织“十五”课题的申报工作,受到全科一致好评;肝胆外科于聪慧上任后负责第一例肝移植手术,从术前准备到术后处理,他一连20多天吃住在科里,带领治疗组圆满完成了任务;内分泌科吕肖峰成为“一把手”后,利用“借梯上楼”形式,与地方高科技公司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胰岛素泵治疗中心,吸引了大批病人;硕士周荣斌,跨科竞争当上急诊科主任后不负众望,大抓技术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提出“病人无过错”观点,与120中心建立了协作关系,抢救危重患者人数比原来增加了3倍,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竞争上岗并非进入保险箱。医院进一步制定了配套制度,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给竞争上岗者压担子鼓劲。规定科室领导任期4年,中期述职,期满考核,达不到目标就自动淘汰。

  科技干部任用机制的改革激活了一池春水,新“官”挑起了医院建设的大梁。两年来,他们有5人担任军区以上专业委员会学术职务,组织召开了8次国内外学术交流会,医院获得的9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和64项军队医疗成果奖中,有近一半是他们独立完成的;现立项的11项国家级课题和12项军队课题,不但项项都有他们参加,而且担任主研人的达到68%以上。

  院长袁士宗说,过去人事上存在着许多棘手的事情,领导解决不了,机关解决不了,现在引入竞争机制,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难题都解决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4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