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在伊战前便通过收买和敲诈在伊军内部安插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22: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3日电 萨达姆政权为何如此不堪一击?在此之前有各种种样的说法。志期10月20日的美国《时代》周刊则披露说,战争尚未开打,萨达姆其实就败局已定,因为在此之前,美国通过收买甚至敲诈等手段,在伊军内部各个级别都安插了间谍。这些间谍是如何招募,他们又向中情局提供了哪些重要情报呢?

  “连我的衣服都背叛了我”

  今年春天,萨达姆的高级情报分析人员向他递交了一份绝密报告,预测一旦与美国开战,美国将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份报告详细描述了伊拉克安全部队是如何被美国人策反,变成美国间谍和双面特工的。

  然而,萨达姆并不相信情报部门的说法。美国已经开进巴格达了,萨达姆仍在大摆姿态。他在电视上露面,向巴格达人挥手,向空中挥舞拳头,停下来亲吻儿童。可是,五天后,他就再也无法保持镇静了。他的命令没有人听,他的士兵拒绝打仗。

  萨达姆在一名秘书的陪伴下黯然走上巴格达街头,在逃命之前站在那里喃喃自语:“连我的衣服都背叛了我。”事实也的确如此,美国之所以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将萨达姆政权推翻,除了依靠军事方式外,还有背叛了萨达姆的伊拉克人。

  在开战之前,美国已经通过重金收买甚至敲诈等方式,成功地策反了许多伊拉克人,让他们密切关注萨达姆的作战计划和军事实力。虽然布什政府的战后计划被认为不及格,但美军的战前思想和战略却无懈可击。到美国的第一辆坦克越过科威特边界之时,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已经站到了美国一边,伊拉克秘密警察部队也被成功渗透,弹着点观察员被派出帮助引导美军轰炸。

  如果说萨达姆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一些情况的话,他的许多高官其实早就知道伊拉克的安全部队已经被渗透。在战争中段,伊拉克为几名阵亡的高级军官举行葬礼,一些人问前来悼念的军官战况如何。他们回答说,伊军正在走向失败,因为军队和共和国卫队内部出现了叛徒。

  到美国接受间谍训练

  阿尔-加布里是充当美国间谍的最合适的人选。他今年40岁出头,有着一幅结实的身板,在让人闻之色变的伊拉克特别安全组织(SSO)中工作了近十年。80年代中期,萨达姆指责他的手下人密谋政变,于是把他从SSO中清除。

  1999年,加布里叛逃到约旦,并在那里加入一个反萨达姆组织“伊拉克民族协和”,该组织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了密切了联系。据“伊拉克民族协和”负责与中情局派驻安曼的人员联络的伊布拉希姆·加纳比透露,中情局早在2002年10月就开始为战争作准备。加纳比表示:“他们让我们派一些精明强干的人到伊拉克执行训练任务,于是我向他们推荐了加布里。”

  加布里回忆说,他与中情局人员在安曼的一家咖啡厅见了面。在接来的几天时间里,中情局的人员问了他许多问题,包括他是自愿参加这样的行动还是被强迫的。其中一个问题是问他如果发现他的兄弟反对他,他会如何反应。“我会杀了他。”加布里回答。

  2002年11月22日,加布里与中情局签了一份合同,中情局许诺每月给他3000美元的酬金,预付9000美元。两天后,他乘一架小型飞机从约旦飞往华盛顿,参加中情局主办的间谍训练班。他所在的班共有13人,包括伊拉克人和黎巴嫩人。他们从华盛顿乘飞机飞了几个小时,来到一个隐藏的训练基地。对方告诉他们这里是德克萨斯。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大约20名教官负责训练他们,内容包括健身、情报收集、书写报告和侦察。在另一座海军设施,这些新间谍学习了爆炸知识,包括如何炸毁一辆装甲车、坦克、输油管、电线塔和铁路。

  间谍队伍不断扩大

  今年2月,加布里飞往科威特,与他的中情局联络人住在一座别墅里。他们交给他5万美元现钞,一部全球定位系统(GPS)定位器、几部卫星电话和一个伪造的伊拉克身份卡,上面列有完成的服役记录。凭这张卡,就在伊拉克就可以畅通无阻。

  3月11日,加布里动身前往伊拉克,由科威特情报部门安排越过边境。他事后回忆:“我在SSO中干过事,知道做这种事的危险,但我也知道,我不得不做。”中情局交给他5万美元,是让他到伊拉克发展更多的间谍。他首先找到了阿米德(化名),他是一名在一座重要的总统的SSO官员,与加布里非常熟悉。加布里把他成为美国间谍的前前后后全都告诉了他:“我告诉他,我已经把他的名字告诉了中情局,并给了他5000美元。”阿米德证明很容易收买,他当即回应说:“我能为你做什么?”

  这位SSO官员向加布里详细描述了共和国卫队在巴格达城区和市郊的布防情况,并透露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信息:共和国卫队已经接到命令,一旦遭到攻击,就立即撤到市内。事实上,当美国开始空袭共和国卫队的阵地时,许多伊军军官已经逃之夭夭,他们的步下随后也作鸟兽散。阿米德还向中情局透露了巴格达周围重炮和导弹连的部署位置,这让美军空袭起来变得轻而易举。

  为了确定阿米德提供的情报是否属实,加布里又找到老朋友马沙达尼。在此之前,马沙达尼已经被他招募,成为中情局的间谍。马沙达尼是伊拉克主要的情报机构"穆克哈巴拉特"的一名中级军官,手头掌握着许多机密材料。他通过加布里,向中情局提供了伊拉克导弹、防空系统和部队的调动情报。

  机场是这样占领的

  马沙达尼利用身份之便,用“穆克哈巴拉特”的一辆轿车接着加布里走访了阿米德所能确认的许多重要地点。到达那里后,加布里下车,悄悄地激活他的定位器,中情局由此掌握了这些重要地点具体坐标。每天晚上,他都会在一个约定的时间用手机与中情局取得联系,通报他白天的发现。这需要特别小心,需要光拥有手机这一条罪状,萨达姆政府就可能判他死刑。

  一开始,加布里的主要任务是查明萨达姆机场的情况,这是美国占领巴格达的关键。阿米德有办法,他有一个朋友“马莫德”,指挥着SSO的第三营,负责机场的安全。阿米德知道马莫德私下咒骂过萨达姆,所以,他约马莫德出来吃饭,把自己的一些看法告诉了他。在第三次见面时,加布里请求马莫德合作,并给了他15000美元。马莫德终于同意帮助。

  3月23日黄昏时分,南部的战事正在激烈地进行着,巴格达每天晚上都遭到空袭。马莫德将身穿军装的加布里和带着“穆克哈巴拉特”证件的巴沙达尼用车送进机场。这三人在一辆SSO的车中,将整个机场的停机坪、每幢建筑和掩体他们所见到的士兵数量和使用的武器都记录个清清楚楚。在中情局的指令下,他们用三个夜晚进行了核实。到他们完成任务时,美军的决策人员已经对机场的情况从伊军防守最差的地点到直升机最安全的着陆点都有了非常具体的了解。

  侥幸捡回一条性命

  3月26日,精疲力尽的加布里抽空去看望他住在提克里特附近的家人。第二天,他在拜吉炼油厂当工程师的兄弟被叫回厂里转移文件。加布里决定和这位兄弟一起去,希望把这些文件搞到手,交给美国人。

  可是,这是伊拉克秘密警察设的一个陷阱。他刚到厂里,秘密警察就将他的车围了起来。他事后得知,他的一位亲戚为了邀赏而出卖了他。他被关进了巴格达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赖布监狱。加布里认为自己必死无疑。在监狱里,他受尽了折磨。

  与此同时,巴沙达尼的上司通知他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当他走进“穆克哈巴拉特”的大楼时,他发现好多支枪对准了他。他被审问了6个小时。"穆克哈巴拉特"成员竟然成为中情局的间谍!他的上司都快气疯了。天亮后,有人带他去看被打得血肉模糊的加布里。

  但他们两人都没有承认自己在为美国人做事。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打手们轮番拷问,每次都持续好几个小时。好在萨达姆政权被迅速推翻。萨达姆在逃命之前,刽子手们加快了处决犯人的速度,一次就从牢记里提走5到10人。加布里和巴沙达尼则被转移到法鲁贾,最后又被带往拉马迪。

  4月11日,拉马迪监狱的最后一名看守逃命去了,当地人把犯人们放了出来,他们向美军举起了白旗。加布里对美军表示,他刚从监狱里出来,一直为中情局做事。美国宪兵用车把他们送到已经被美军控制的巴格达机场,一名中情局官员向他们张开了双臂。加布里清楚地记得那名官员所说的话“你是这座机场的英雄,是我们占领巴格达的关键人物,我们会保证你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都有一种被冷落的感觉

  瓦尔·蒂曼也是中情局在伊拉克发展的间谍,他在战前和战争期间与美国密切合作,提供了大量价值极高的情报。他曾在共和国卫队服役,一直在伊北部活动,但也经常前往巴格达。他最惊讶的是,伊拉克是哪些经不住美国人的诱惑,战争开始后,他们都象赌徒一般,把宝押在了美国人这边。

  战争打响了,蒂曼从一个空袭地点跑到另一个空袭击地点,向中情局汇报破坏情况,同时注意伊军领导人的死伤情况,包括确认萨达姆是否被美国炸死。

  可是,战争结束后,这些中情局间谍都有一种被美国人冷落的感觉。加布里表示,美国人只向他支付了75000美元,马沙达尼只得到60000美元的报酬。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身份已经曝光,而美国人没有向他们提供更好的保护。加布里气愤地说:“当美国人喜欢你的时候,那是真正的喜欢你。可是,当你完成了你的工作,他们就把你忘得一干二净。”

  但中情局一名官员却是另一种说法:“替我们工作的人都得到了很好的对待,如果有人不高兴,要么是他们夸大了自己的功劳,要么是信口胡言。”也许在美国人看来,将萨达姆推翻,是送给这些伊拉克人最珍贵的礼物。(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