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预测未来十大防务技术发展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22: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10月报道]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的巴蒂尔记录学会(Battelle Memorial Institute)最近召集的一个由科技和防务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一些重要防务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预测,专家组最初提出了150项候选技术,后来压缩至30项,最后确定了10项。

  (1)信息和情报处理。在未来10年,计算机系统将非常强大和易于使用,以至于指挥人员可以随时随地获得需要的信息。先进的传感器和可靠的网络将提供大量关于安全威胁的实
时信息。采用"智能工具"的软件程序将把大量的数据集成整合为图表并显示出来,使指挥人员可以做出快速有效的决策。

  (2)可再生能源。未来10年在替代性能源方面将有一些进步,从而可以提高美军的速度、范围和持久力。到2012年,燃料电池将用于坦克和单兵。步兵将使用装有氢的燃料电池,就像可随意使用的打火机,其能量密度和使用寿命是普通电池的10倍。

  (3)非杀伤性武器。美国目前正在试验减少战场伤亡的新一代武器。专家组提到了非穿透性子弹、电机和无线电波。

  (4)先进的探测和跟踪系统。美国边境和交通枢纽的安全在"9·11"事件后已经明显改观,在未来10年还将得到进一步改进。国家将研发非攻击性核生化武器探测器,就像目前的X光或金属探测器那样便于使用。生物武器的早期探测对未来数年美国安全的成功绝对重要。

  (5)广泛接种疫苗。对生物武器(如炭疽热和天花)的重要防御措施是普遍接种疫苗。一种或几种疫苗可以使大多数人免于感染多种疾病。专家组预测,到2012年,对遗传学的充分了解将有助于研发抵抗许多细菌和病毒的疫苗。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预防疾病,还可以阻止恐怖分子的生物进攻。

  (6)全球计算机网。信息系统是美军的最大优势,同时也是最大缺点之一。未来几年,互联网将比现在速度快、防护好,传输容量将增加100~1000倍。分布式结构将提供冗余和建制、自我修复式网络。一些技术进步,如高容量激光连接,将提供无线的和光学的通讯,以克服电缆和光纤的局限性。

  (7)个人告警系统。专家组发现,除了告警和保护公众之外,有必要改进个人告警与保护装置。在未来10年将更加重视开发新型低成本系统,用于探测生化毒剂和有害健康的空气、水和食物。

  (8)快速部署和机动性。美军在伊拉克的成功表明快速部署士兵和进行有效打击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由于要从全世界调遣士兵和装备来打一场小规模的战争,现在所有战争都是全球性的。

  (9)安全的建筑。控制和监视办公楼、公共设施、工厂和住宅内水流和气流的新设计将大大提高国家保护工作人员和居民免受(像2002年10月国会大厦发生的炭疽热粉末攻击进攻)伤害的能力。新设计将包括综合传感器、过滤器和自动反应装置,以保护室内空气和水的质量。过滤器将装配探测和处理有害细菌和病毒的附加设备。

  (10)先进多功能材料。士兵系统中心目前进行的研究将大大改进士兵在战场上的服装和使用的设备。纺织品方面的进步将使衣服能够更好地伪装,保护甚至监控士兵的健康。变色纤维将更准确地根据特殊场所、季节和时间进行伪装。轻型复合材料将改进人体装甲并拯救生命。远程生理状况监视将使指挥人员能够了解士兵的确切身体现状。研究者甚至在探索能够增强士兵体力的技术。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