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空间应用将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推动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21:2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曹智、白瑞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顾逸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空间科学与应用的前景广阔,不可限量,“随着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成果的推广,空间应用将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同时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的顾逸东说,人类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利用空间环境及其相对地球的高远位置进行了广泛的应用实验,突破了航天应用领域众多的技术关键,拓展了广泛的应用领域,形成了通信、导航、气象、资源、科学、深空探测等卫
星系统。

  他说,中国研制与试验载人飞船,不仅对提高信息技术、航天材料、制造技术、电子设备、系统集成实验等方面的水平有重大推动作用,同时对空间科学与应用的发展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据介绍,大量空间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已经转化为产业,如空间通信、导航以及相关制造业、服务业等已成为空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位专家指出,美国空间计划获得的技术已经为美国增加了2万亿美元利润。在本世纪头十年,预期的高额利润将吸引6500亿-800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到全球空间工业。到2010年,美国在空间的资产将达到5000亿-600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美国在欧洲的资产。

  顾逸东说,中国从1987年开始用返回式卫星搭载植物种子,在利用空间特殊环境诱导植物性状变异以培育性状优良的新品种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空间材料科学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在载人航天工程中,中国还安排了较为系统的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流体科学研究和实验,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说,空间提供了微重力、高真空、超洁净以及无容器环境,为研究生命科学的一些基本问题,为空间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研究与开发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条件。除了继续研究一些地面难以弄清的微重力条件下的物理规律外,利用在空间的研究结果指导地面材料加工工艺,是现阶段开展空间材料研究的主要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