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专家顾逸东:“神舟”实验获大量重要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8: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步,把中国自己的航天员送入太空显然是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顾逸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发展载人航天的最终目的是空间探索和应用。目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顾逸东还担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宇宙以其辽阔无垠和构造之美令人神往,以其取之不尽的能源和物质财富引人瞩目。

  顾逸东说,为了扩大认知的范围、促进社会生产发展,人类必然要不断开拓天疆。中国开展载人航天工程为开拓领域更为广泛的载人航天应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顾逸东介绍,通过“神舟”系列飞船的应用试验,我国可见光和近红外遥感技术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微波遥感技术水平实现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

  通过载人飞船工程阶段的研究和实验,包括大量地面实验、在其他空间飞行器和高空气球、失重飞机上的实验,我国已掌握了重要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学和微重力流体物理的实验技术,在某些领域迅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整体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应用系统的地球环境监测、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方面的探测和研究也获得了若干重要发现。顾逸东说,在载人飞船工程中建立的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为每艘飞船的安全发射和运行提供了空间环境预报,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顾逸东认为,中国载人航天第二阶段需要掌握空间交会对接等载人航天关键技术,建立空间实验室工程大系统。与第一阶段相比,空间实验室的应用目标和任务更加引人注目。空间实验室一般将采用天地往返运输器多次性短期访问,长期运行中无人值守,依靠地面测控系统和部分自主的运行管理模式,即对应用有效载荷只能做到短期有人照料,这是发展长期载人航天的必要过程。通过航天员对空间实验室以及应用任务的操作、维护和管理,逐步发挥人的作用。顾逸东介绍说,太空的微重力、超洁净、高真空特殊环境,使它成为人类理想的空间科学实验基地,也有望成为工业材料和药品加工地。(新华社供东方早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