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伊斯兰会议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背景资料:伊斯兰会议组织

  新华社记者曹广杰

  1969年9月,首届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伊斯兰会议组织。1970年3月,首届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市举行,会议决定成
立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处。同年5月,伊斯兰会议组织正式成立。

  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和常设秘书处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主要机构。首脑会议每3年举行一次,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必要时可随时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伊斯兰国家先后举行过9次首脑会议(不包括特别首脑会议)。外长会议每年在成员国间轮流举行一次。秘书处设在吉达市,现任秘书长为摩洛哥人贝勒克齐兹。伊斯兰会议组织还设有伊斯兰开发银行、耶路撒冷委员会、阿富汗问题委员会、伊斯兰和平委员会、伊斯兰法庭、伊斯兰发展基金会和伊斯兰经贸常设委员会等机构。

  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宗旨是促进各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消除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支持所有穆斯林人民保障其尊严、独立和民族权利的斗争。

  伊斯兰会议组织目前共有57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这些国家遍及亚洲、非洲和欧洲,人口总数超过10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