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刘振兴:中国航天事业力求高起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6: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即将实现,中国航天将迎来新的里程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振兴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兴奋地说。七十四岁的刘振兴院士身板硬朗、中气十足,讲起话来掷地有声。

  “神舟”五号发射是我国航天史重要里程碑

  “神舟五号”飞船是我国第一次载人飞行的尝试,其意义就像刘院士所描述的:“一个6平方米的斗舱,承载着13亿人的希望”。

  刘振兴院士认为,21世纪将是科学突飞猛进的新时代,人类认识和征服宇宙的能力将有新的飞跃。空间探测及对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是反映一个国家高新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目前世界上各空间大国,都在积极制订探测的宏伟计划。因此开展“神舟”五号的发射,对于我国的科学、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我国在深空探测方面还是一个空白,但作为一个具有航天技术的大国,我国有能力、有基础来填补这个空白,使我国在深空探测中获得自己应有的位置,以便进行平等的国际合作交流,共同发展。此次载人飞行,就是我国航天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载人航天可以大大推动空间试验

  据刘院士介绍,1992年中国就开始了载人飞船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成功发射了4艘试验飞船。从“神舟”1号到“神舟”4号,每一次都成功进行了不同的“太空试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就好比把地面上的实验室搬到了太空,而在地面上所不能完成的例如微重力等试验,在太空环境中便可轻而易举地完成”。

  目前,中国已建成了一个地面微重力塔,为开展微重力实验研究提供了条件。载人飞船计划的实施,为微重力、空间生物和空间材料研究创造了有利的实验研究空间,预期能推动这一学科领域研究的发展。另外,通过国际合作,争取在国际空间站上开展这一领域的实验研究,这也是发展我国微重力、空间生物和空间材料学的有效途径。总之,载人飞船计划可以大大推动空间试验。

  “神六”很快会升空空间实验室有望2010年建成

  据《新快报》报道,一名中国太空计划观察家近日表示,如果“神舟五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将在6个月内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

  对此,刘振兴院士认为,如果“神舟”五号能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六号的发射将为期不远,至于时间则并不能确定,这要看“神舟五号”发射情况和发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神舟”六号的技术和水平将会有进一步地提高。

  刘院士还预测,如果我国的载人飞船计划进展顺利,2010年左右中国将在太空建立起第一个自己的空间实验室。

  发展空间科学需要国际合作

  从国际上看,空间科学的发展趋势是开展国际合作,这是节省经费、提高水平和缩短研制周期的重要途径。如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开展了太空探测工作,并加入到空间开发的行列中来。我国作为一个空间大国,进行太空探测开发和利用及国际合作的工作是必要和急迫的。

  刘院士认为,发展空间科学需要进行国际合作,这是由于空间探测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科学技术工程,是当今航天技术的前沿,它将带动新型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并可以提高我国在航天领域和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刘院士还表示,我国在运载技术方面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但空间科学与先进的航天大国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力求高起点

  1969年7月21日11时56分,美国的阿姆斯特朗打开“阿波罗”-11飞船登月舱舱门,迈出了“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阿波罗”—11登月后,又有五艘飞船相继成功登月,6艘登月飞船的航天员在月球上一共停留280小时,足迹达100千米,带回岩石样品约440千克。

  刘振兴院士说:“美国登月推动了信息时代的脚步,它使时代发生了技术的飞跃,而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确实需要一些象征,我们的民族也需要一些自信,使我国的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就像地球上无主权的南极和北极,谁能上去谁就能进行科学观测,受益的不只是自己国家,而是全人类。月球、火星也是一样。虽然美国1969年就已经登月,但是我们今天的努力并不是简单重复地走人家过去的道路,我们力争的是更高的起点,提出更高的探测目标,每个方面都要显示出创新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