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增加NMD预警时间 美3万公里电缆防来袭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5:49 人民网

正在铺设的美军光纤电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导弹防御局称,日前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已经完成了3.2万公里的光纤电缆的铺设。此光纤电缆将直接运用于导弹防御系统,这一方面是美军迫切要建成导弹防御系统的需要;另一方面说明美军的光纤通信已经向专线、专向和专用领域快速发展。

  连接本土和亚太军事基地

  据报道,美导弹防御光纤网络系统安装成功之后,它将通过计算机网络把白宫、五角大楼、太平洋司令部、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驻韩美军、北方司令部连在一起。通过这个网络,各个总部之间将传输来自雷达和卫星的传感器信息,从而创建一个强有力的空中交通管制平台,防御来袭导弹;也能够使决策人员在3—30分钟内做出决定,击落来袭导弹,大大提高NMD的反应速度。比如部署在日本和韩国的美军预警雷达,可以通过光纤电缆将获取的“来袭”信息安全快速地传给美本土的指挥机构,而部署在日本和韩国的美军“爱国者”导弹也可以通过该电缆直接从本土指挥机构获取攻击指令。从而大大提高预警和发射导弹的安全性。

  美导弹防御光纤电缆的铺设是美导弹防御通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与纵贯美国30个州的世界上最长光纤通讯系统连接起来,从而把美军各个指挥、控制、管理系统完全连起来,预计到2004年9月,NMD将具有初步作战能力。

  三大优点受到青睐

  实际上,光纤通信对于美军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了,早在20世纪80年代,其光纤干线就超过了125万公里。然而,美军之所以如此青睐光纤通信并不遗余力地建成连接美国本土及各总部的网络,关键在于光纤作为一种传输媒质,与传统的铜电缆相比具有非常明显的优点:一是传输频带很宽,通信容量大。光纤是目前人类发现的传输速度最快、容量最大的有线线路,一对光纤的传输能力理论值为20亿个电话和100万套电视节目。二是光纤是没有辐射的传输介质,保密性强。光纤由非金属材料制成,它不受电磁干扰,不易被窃听,保密性好,抗腐蚀能力强。三是体积小、重量轻、光纤短路不引起火灾。光纤直径很小,只有0.l毫米左右,而光纤通信设备又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故光纤通信设备和光缆体积小、重量轻,有利于快速开设和撤收。军事轻型野战光缆每公里仅5公斤左右,一个架线兵就可以携带10公里左右的轻型野战光缆。

  决定着NMD能否有效实施

  现代战争实践也使得美军清醒地认识到,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实施,主要依赖于快速、安全、有效的信息传输,而单纯依靠卫星等手段的传输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局限性,如易受天候、气象及敌方的干扰等等,这对于在短时间内准确判断敌方导弹的发射情况并及时作出有效的反应是非常不利的。如海湾战争中,尽管美军的“爱国者”导弹对伊拉克“飞毛腿”导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拦截,然而从战后美军公布的相关数据表明,其导弹的拦截有效率并不理想。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准确、快速的预警信息传输。

  另外,在高技术战争中,交战双方将大量使用各种类型的导弹,因此,能否对导弹进行有效的防御,将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美军提出要分步骤开发和部署战区反弹道导弹系统。其中的主要项目之一就是首先建成连通美国本土及盟国的通信设施,通过高效、多手段的信息传递,最大限度地发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作用。据有关人士分析,美军的光纤网络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不仅增强了美国本土导弹防御的反应能力,而且将与其互连的盟国,如韩国、日本等在导弹防御的时机与信息的互通上有质的突破,极大地增加盟国的反导预警时间,也为盟国间实现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

  据报道,为了实施光纤网络工程的建设,美国防部目前正在加紧安装相关软件等基础性的工作,并将每年用于导弹防御的总预算提高到95亿美元。▲

  《环球时报》2003年10月10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