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九旬老人痛述日军罪行:“我担任过运尸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3:3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10月13日电连日来,重庆晨报关于大轰炸收尸队名册的报道(10月11日3版)引起读者极大共鸣,有不少老人打来电话,讲述那段永远无法磨灭的苦难记忆。

  “在大轰炸的时候,到处都摆着被炸死的尸体,我担任过运尸工。”虽然历史的脚步已经走过了60多年,年届90的陈登荣老人讲起往事时仍记忆犹新,十分愤慨。

  “当时我住在南岸弹子石野猫溪,专门摇从野猫溪到朝天门的渡船。”1939年发生大轰炸惨案时,陈登荣只有26岁,原本是个摇着渡船往返于南岸弹子石和朝天门之间,过着简单日子的船工。

  当日本飞机排着“一”字型或“人”字型飞临重庆上空并呼啸着扔下炸弹时,在朝天门、解放碑留下了遍街的尸体。陈登荣记得,当时大量的人涌到朝天门,想坐渡船到对岸相对安全的地方躲一躲。有的女人甚至跑得衣衫不整。而渡船码头旁边就是个垃圾堆,堆满了散发着臭味的尸首。朝天门满街都搭着棚,下面全是尸首。

  “好惨哟!”陈登荣说,后来死的人太多,缆船、驳船都运不完,国民党的服务队就征用船工们的小木船运尸体,每条船可以装15—20具,有的用口薄木棺装着,有的用席子裹一裹,更多的就这样扔在船上。运到唐家沱、黑石子等地,挖个大坑就地掩埋。由于每天没完没了运尸体,国民党政府又从来不给船工们付征用费,有的船工把尸体拉到偏僻处,就倒进了江里。

  陈登荣说,现在自己有好的住房,每月都有固定的退休金,生活得很幸福,但“日本侵略者当年炸死我们这么多人,我们啷个忘得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