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五”升空进入倒计时 卫星发射中心清场戒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0: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新快报报道,“神舟五号”载人升空已进入倒计时,从昨晚10时起,航天城开始全面戒严,所有公交车和没有通行证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航天城。

  另外,一波三折的中央电视台直播“神舟五号”发射一事又有了新的进展。据有关人士透露,直播“神州五号”发射及回收的新闻有望获得批准。但央视有关人士此前一直对有关直播的消息予以否认。

  航天城住宿价翻番

  这两天,在酒泉东方航天城的宾馆和招待所,随处都可以看到扛着大包小包的人在急切地寻找住处,由于东方航天城的所有宾馆已经“饱和”,不少招待所都将会议室改造成临时客房。航天城平时极为便宜的住宿价格也因“神舟五号”升空时间的逼近而一路看涨。据了解,航天城目前的住宿价格是一周前的两倍多。

  由于兰州没有直达酒泉的飞机,随着发射时间的逼近,涌向酒泉的人越来越多,可以转道去酒泉的兰州至嘉峪关的飞机票更是紧俏,3天内的机票已被全部订空。

  今起航天城全面戒严

  从昨天起,航天城的气氛骤然紧张。记者早上发现,很多路口开始有战士在警戒,在记者坐车经过宇航员的驻地“圆梦园”时,都见有战士和警察在四周把守。司机称:“今晚10时戒严后,方圆几百公里都不许再自由通行了。”

  众多新闻媒体记者从全国各地涌向航天城,但最后能够进行采访却并不容易。据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对媒体的审查相当严格,只有极少部分手持团级以上单位邀请书的媒体才能获得采访通行证,留在航天城进行采访。从前晚开始,指挥部开始对航天城的闲杂人等进行清理,没有通行证的都将被清理出航天城,其中包括没有团级以上单位邀请书的媒体记者。全面戒严后,所有公交车和没有通行证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航天城。

  “神五”加注燃料需7小时

  据新华社报道,“神州五号”目前已运抵发射塔。“神舟五号”飞船火箭组合体高达58.3米,重达500吨。消息人士称,这两天,“神舟五号”将进入燃料加注的发射最后准备阶段,加注过程约需7个小时。

  预计到发射前倒数两个半小时,获最终选定升空的中国第一位宇航员将进入“神州五号”舱体,进行发射前的最后准备。

  据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称,“神舟五号”太空人的菜单极其丰富,品种有20多种,全部都是压缩食品。

  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甘肃等地普遍降雪,气温降到摄氏零度以下,但气象部门预测说,到15日气温将会好转,对飞船的发射和回收影响不大。(郑杰温建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