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本土化”孽生李登辉陈水扁一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0:49 人民网

  伍源

  陈水扁近年来竭力推动的“台湾正名运动”,“国家”考试题“闽南语化”、高中历史教科书歪曲台湾历史、催生“新宪法”,以及对蒋经国历史的不实评价等,这一切是李登辉及陈水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所搞的“台湾本土化”活动的延续。而李扁当局大搞“台湾本土化”运动的目的,是逐步“去中国化”,以推动“渐进式台独”。

  蒋经国晚年曾刻意培育台湾省本地菁英,以图稳住权力根本,这被后称之为推动“本土化”。李登辉曾是蒋经国大力培养的本地菁英之一。蒋经国猝逝后,李登辉以国民党政权“本土化”为幌子,耍尽权谋,将蒋经国遗留的国民党权力核心人士逐一逐出权力核心,并勾结民进党人,加紧推动“台独”路线。

  “本土化”成了李登辉、陈水扁一伙政客推销“排外(省人)主义”、“台湾人民出头天”,乃至“台独”的最廉价的工具。

  “本土化’也是李扁一伙挑动“台湾悲情意识”,以至仇视外省人,“敌视大陆方面”及“反共”的主要手段之一。

  同时,李扁一伙政客也以“本土化”为幌子,争取台湾民众的选票,为自己夺取岛内主政地位铺路。

  有人认为,“本土化”源于国民党主政时期的“二二八起义”,以及随后的白色恐怖及军管,似有一定的道理。然而,大陆方面从来都是同情和支持台湾民众反对国民党高压统治的。李扁一伙,以及一些“台独”顽固派,煽动民众反抗国民党统治,挑动“历史悲情”,争取选民支持,作为自己的政治资本。而政客大搞“本土化”,迎合了选民争取自由、民主,争取当家作主的强烈意愿。因此,大搞“本土化”成了政客煽动“台独”的伎俩之一。

  李扁一伙近年来,以“去中国化”取代“本土化”,加上搞“台湾正名”,“催生台湾新宪法”,自以为“独派”势力凝聚,加上其所笼络的政治势力及部分民众,足可抗衡国民党、亲民党为首的反对党派势力。李扁一伙又自以为得到外国反华势力的撑腰,足可抗衡大陆方面,于是,拋出了“急独”路线。

  李扁一伙大搞“本土化”,目的是切断与大陆的“脐带联系”,谋求“台独”自体繁殖。然而,企图切断历史及文化传承的台湾,是自我践踏,也难以自保,更说不定还会被外强吞之。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