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内阁危机告一段落 以国防军坦克开始撤出加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09: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波三折的中东和平进程终于在本周末有了一丝转机。当地时间10月11日晚间,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斡旋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他不久前刚刚任命的总理库赖达成协议,同意暂时抛开双方的分歧,让紧急内阁立即投入运作。同一天,以色列国防军的坦克在结束了两天的搜查行动后开始从加沙的拉法赫难民营撤出,但同时,以军方发言人却表示,以色列士兵将继续驻留在加沙地带。

  ***巴内部矛盾不断

  10月5日,阿拉法特匆匆推出了库赖和他的紧急内阁。但这个内阁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处于尖锐的矛盾之中。先是获任命的内政部长纳赛尔·尤素福因不满阿拉法特安排了自己的3名亲信做他副手并且掌握有实际兵权,公开拒绝参加7日举行的巴紧急内阁宣誓就职仪式,使得他与阿拉法特之间紧张关系公开化;而后阿拉法特也于立法机构对紧急内阁的信任投票前作出反应,决定解除纳赛尔·尤素福的内政部长职务,此举又导致了内阁总理库赖的不满。

  与此同时,紧急内阁的合法性问题又在巴勒斯坦官员中引发了争议。一些人指出,根据巴现行法律规定,内阁的成立必须经过立法机构的信任投票,并在获得立法机构通过的前提下才能被赋予权力,进行运作。有些官员甚至认为,紧急内阁未经磋商就由阿拉法特匆匆指定,不具有合法性,因此更谈不上对其进行信任投票。还有一些官员则主张解散库赖八人紧急内阁,另行组建一个真正的“正常”内阁。在这种情况下,10月9日,巴勒斯坦立法机构宣布推迟对紧急内阁的信任表决,百般无奈的库赖萌生去意。他直接告知阿拉法特,他不会重新组建内阁,而且他再也不想当总理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

  库赖辞职的威胁应该说给巴勒斯坦各方势力敲响了警钟,加上此时以色列开始对位于加沙的拉法赫难民营发动军事进攻,在外敌入侵关头,巴各派政治力量不得不以大局为重,加强了协商与谈判。在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调解下,阿拉法特与库赖终于达成了妥协。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在10月11日晚对记者宣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与新任总理库赖达成协议,同意紧急内阁立即开始运作,根据巴法律,该紧急内阁将工作到本月底。他说,原先任命的内政部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军官纳赛尔·尤素福将不参加紧急内阁,库赖将亲自担任内政部长或任命他人出任这一职务。30天后库赖将吸收其他部长入阁,扩大内阁规模。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库赖与阿拉法特仍然没有就巴安全部队的指挥权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只是暂时将这个问题搁置。

  ***部分以军撤离拉法赫

  就在巴勒斯坦内部权力之争暂时得到解决的同时,以色列减轻了它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力度,并开始将部分部队撤出该地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和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40辆参与了这两天行动的以军坦克陆续回到了以方边界一侧,标志着持续了两天的搜查武器行动告一段落。

  然而,以军方发言人在证实了部分撤军消息的同时却表示,以军士兵将继续在加沙南部的拉法赫打击武器走私活动,以国防部也正在派出新的部队去接替9日以来就驻扎在那里的以军。他还警告说,只要有需要,以色列军队将长期驻留拉法赫。

  ***巴方损失惨重

  以色列军队10月9日以“打击武器走私”为由,在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大举进攻位于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赫难民营。到目前为止,以军的行动已经造成了至少8人死亡,除了3名武装分子外,其他被打死的5人都是巴勒斯坦平民,其中年龄最小的仅为8岁。此外,巴方还有80多人受伤,45间房屋被以军故意摧毁。而以军只有一名士兵受轻伤。这是近半年来,以色列军方对加沙所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袭击行动。以军方称,此次袭击行动是为了捣毁在加沙地带与埃及交界处的武器走私隧道。

  据以色列国防部发言人透露,到目前为止,以军已经摧毁了3处用于走私武器的隧道。他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隧道的入口位于一座民房内,隧道在地下3到5米左右。(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