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评论员:利用社会科技资源推进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09:02 解放军报

  空军与中国科技界开展科技合作,借才引智,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证明:积极开发和利用社会科技资源,对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军事变革的强大推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了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和丰
富的科技资源。在充分利用军事科技资源的同时,尽可能开发利用好社会上的科技人才、科研成果、科研设施等,对缓解部队高层次科技人才紧缺的矛盾、促进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提升现有装备的科技含量、加快部队信息化和机械化建设的步伐,都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领导和机关要不断强化科技意识,把推进军事变革的着力点,放到尊重科学规律、依靠科技进步和充分利用科技资源上。

  利用社会科技资源推进军事变革,必须从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各军兵种、各部队在推进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情况和任务不同,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尽相同。只有准确把握部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求,同时摸清可供选择、利用的社会科技人才、科研成果、科研设施等方面的资源情况,才能更充分、更有效地利用各种社会科技资源推进自身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利用社会科技资源推进军事变革,是我军贯彻科技强军战略的一项长期工作,要保证其健康有序地开展,还必须建立科学机制,使之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近年来,许多部队从自身实际出发,摸索出不少利用社会科技资源的成功经验,如聘请地方顶尖科技人才担任科技顾问,建立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人才机制;委托地方知名科研机构和院校培养研究生人才,完成高难度军事科研课题;吸纳地方科技人才进入军事科技创新工作站开展科技攻关;引进和运用高水平的民用科技成果改进现有装备等,对这些经验做法要认真加以总结、完善,按照军事工作的特殊要求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合作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这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