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五角大楼认为无人机计划需要共同的标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23: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10月报道]美军目前至少有138架军用无人机正在生产,因此美国防部认为,为这些无人机制定通用的作战、指挥和控制标准就显得至关重要。

  美空军官员担心随着更多型号的无人机参战,很难在空战中对这些无人机进行管理和协调。因为每一个无人机系统都有自己独特的软件和任务控制站,因此使得训练操作和维护人员的成本增加。美军负责作战集成的空军副参谋长要求主要的无人机生产商能够提供一种
更易获得的即插即用结构,这种结构将使多架无人机、传感器、任务控制和地面站能够在一个共同的网络下工作。

  研究小组由国防工业委员会负责,由包括波音公司、通用原子航宇系统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声公司等在内的104家公司组成。研究小组提交的报告指出,无人机加热管是使无人机能够进行互操作的最大的障碍,但新的标准和工具将有助于消除这些障碍。迄今为止,还未发现任何具有结构通用性的无人机。合同商应支持任何能够协同操作的能力标准,同时国防部应要求公司努力达到这一标准。虽然现在对大部分的无人机的结构通用性已经提出了要求,但并没有要求公司达到这一标准。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公司并不会主动执行。

  联合、协同操作的UAV系统必须成为作战计划、训练和演习的标准。国防部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努力强化这一标准。空军作战中心有各种不同型号的无人机,而每一种型号的无人机都需要单独的训练、配置、电子元件和软件以及日益增长的带宽和地面后勤设备。一种结构通用的无人机是可以获得的,但在经济上不能负担的,除非进行适当地处理。研究小组建议应由一个单独的办公室负责管理UAV计划的通用性。而且,联合需求审查委员会和国防采办委员会应否决任何没有通过通用性测试的无人机计划。在无人机发展中采用即插即用的方法将根本改变无人机的作战方式。每一个无人机的生产商、使用者、操作员和训练者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一种通用的结构是能够获得的,但需要"指导、作战概念、时间和资金。"关于无人机的作战概念可能会继续发生变化,因此,结构应当更加灵活以适应负载和网络特征上所发生的变化,独立的硬件、软件和商用网络结构将更容易获得。一种顶层结构是可以通用的,但必须与作战概念保持一致。无人机的指挥控制界面需要标准化,因为对于每一种型号的UAV而言,指挥控制界面都是唯一的。

  研究表明,UAV的作战概念在接近C2界面的方法上是不一致的。因为特定的C2需求都没有正式格式,UAV生产商更关注数据信息,并注意使这些数据信息能够与其他系统兼容,而且C2界面的训练对每一种无人机而言都是不同的。无人机收集和分发图像信息使用的是同一标准,但其他的信息交换都是非标准化的。对于所有已存在平台而言,通信机制都是唯一的。而且,对于已存在的C2信息没有任何标准的数据格式。在后勤支援领域,仍旧需要使得无人机能够具有协同作战能力。

  UAV系统应能够在同一基地外进行操作,使用同样的后勤资源并完成同样的任务计划、发射和服务工作。对UAV可以进行标准化的部分包括技术发布和使用手册、训练计划、维护、任务规划和车辆安全管理等。

  研究表明,尽管在许多领域缺乏通用性,然而已经在几个不同的领域开始使得系统能够协同操作或技术更趋标准化,主要包括:

  ·国防部联合技术体系,将应用于所有指挥、控制系统,并能够提供标准的信息流。

  ·战术控制系统,由海军设计并能够操作多种UAVS。

  ·通用数据链路和多任务通用数据链路,通用数据链路已经成为国防部高带宽的标准,并在1991年后用于情报分发。

  ·联合任务计划系统。

  ·空军E-10A多传感器指挥控制飞机。

  ·分布式通用地面站和可部署的联合指挥控制系统(DCGS),(DCGS将是空中作战中心对无人机结构的界面)。

  国防部UAV"联合产品小组",由负责网络和信息集成的联合部队空军司令部和办公室部长助理领导。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