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满007“抹黑” 前MI5首任女处长开写间谍小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21: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2日电众所周知,英国间谍电影“007”系列的男主角詹姆斯·邦德神通广大,是无人不晓的银幕大英雄,而他所效力的MI5(英国军情五处)更是充满了神秘色彩。但是,这一世人皆知的英国政府情报机构究竟是不是真的像电影中所描写的那样,恐怕就没有多少人知道了。但是,有一个人是有绝对发言权的,她就是目前已经退休的英国MI5前女局长斯特拉·莱明顿!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报道,这位MI5的前美女局长由于不满英国小说家伊恩·弗莱明在“007系列”小说中对MI5形象的“歪曲和破坏”,她终于自己动笔,写了一部能真正反映MI5实际情况间谍小说!据悉,日前莱明顿所写的“处女作”——间谍小说《险象环生》(At Risk)已经封笔,数日之后即将由英国哈钦森出版公司正式出版。

  “美女007系列”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斯特拉·莱明顿是英国MI5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女性局长,可说是一个最最熟悉英国间谍机构内幕的人。就是这样一个人,如今竟然也拿起手中笔写间谍小说,怎能不在英国公众中引发巨大的兴趣?

  日前,出版商英国哈钦森出版公司向《星期日泰晤士报》独家透露了小说《险象环生》中的故事情节——该小说讲述的是MI5一名美女特工如何追踪并同恐怖分子进行较量的故事。这位美女特工芳名叫做丽兹·克蕾尔,是一名30岁上下但却魅力四射的女间谍,一直未婚独身。而她在MI5的职位,是一名中级情报官员,其身份类似于1992年的莱明顿本人——当时她没有被晋升为MI5女局长,因此也有人说,从某钟意义上来说,这部小说带有一定的自传性质。在小说中,美女特工克蕾尔无意之中卷入了一个恐怖分子意图对英国发起袭击的重大案件,而她的任务就是,想尽一切办法,阻止这场似乎已经无法避免的恐怖袭击!

  考虑到莱明顿本人所曾经历过的种种遭遇,部分有幸看过该小说清样的人异口同声地表示,小说中的那个美女间谍克蕾尔,身上简直有太多太多莱明顿本人的影子!唯一比较大的不同点是,小说中的克蕾尔30多岁依然未婚,而现实生活中的莱明顿早在28岁的时候就已经跟她青梅竹马的恋人结了婚。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尽管《险象环生》尚未正式出版,但是,由于该小说情节是如此地曲折离奇,引人入胜,出版商哈钦森出版公司对莱明顿的小说天赋非常看好,已经拍板决定一套像007系列那样的“美女007系列”!据内幕人士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开始催着莱明顿开始着手开写第二部美女间谍小说了。他们希望莱明顿能放开手脚写,唯一的要求就是,小说的主角仍是丽兹·克蕾尔!

  哈钦森出版公司的编辑部主任索尔·弗莱斯顿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说:“莱明顿是我所碰到过的少数几位天才小说家之一,她的写作天赋令我感到吃惊!我们希望,她最好能像伊恩·弗莱明的007系列那样,把丽兹·克蕾尔系列一路写下去!我敢打包票,读者一定会被这位货真价实的MI5美女间谍迷得神魂颠倒的!”

  她曾让“克格勃”暗恋不已

  现年68岁的前MI5女局长斯特拉·莱明顿绝对算得上是个传奇人物。斯特拉于1935年出生在英国坎布里亚郡巴罗因绅内斯的一个工程师家里。斯特拉的青少年时代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残酷的战争使她养成了坚韧不拔和奋发向上的性格,她天资聪颖,机灵稳健、待人热情,并能言善辩、擅长交际,身边总是少不了朋友。这些特点为她以后的反间谍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63年,斯特拉与一名政府官员结了婚。婚后不久,斯特拉随夫前往印度。1969年,斯特拉应招进入军情五局。从此开始了她的情报生涯。并成为一名出色的谍海老手。据说,当时正是她的幽默感引起了MI5高官的注意,觉得谈吐风趣、相貌不俗的莱明顿完全可以被训练成为一名真正的美女间谍。

  1969年莱明顿回到英国,她先后在MI5反颠覆局、反间谍局和反恐怖局等部门工作,并成为这三个部门的头目。1992年,莱明顿终于众望所归地登上了英国MI5局长的宝座,成了MI5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局长。斯特拉出任军情五局局长后,一度成为新闻办追踪的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物。同新闻办打得火热,允许记者在她的办公室里拍照,并将她的照片登在报刊上。斯特拉曾公开同女王一同用餐,随后她又邀请女王参观了军情五局的总部。上任后的斯特拉大胆地改革了军情五局的情报收集工作,公开了军情五局的邮政信箱。据报道,莱明顿在1996年退休,时年61岁,随后她在一个英国百货公司里当了的董事。斯特拉撩开了神秘的面纱走出阴影后,还对军情五局进行了“揭秘”。

  尽管莱明顿当年可说是“知道各种情报最多的人”,不过却有一件事当年她毫不知情,那就是,前苏联克格勃双重间谍奥莱格·格尔迪耶夫斯基曾经将她视为“梦中情人”!这是咋回事情呢?原来,这个格尔迪耶夫斯基本是前克格勃上校,但是后来却被英国收买为双重间谍,并在1985年叛逃去了伦敦。格尔迪耶夫斯基有次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说:“说实话,我已经疯狂地爱上了这位女士,她修长的身材,让湖水般湛蓝的大眼睛,无不让我的心狂跳不已。”

  好间谍好母亲难以两全

  作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做女间谍更是难上加难。有一次,她正准备动身会见一名投奔西方的叛逃者,突然得知女儿得了急病已被送往医院抢救。女儿和工作如何取舍?莱明顿三思之后决定先是来到那名叛逃者秘密藏身地,在向他解释家中女儿得病住院的情况之后,向后者借了一笔钱。莱明顿对记者说∶“当时我别无选择,时间不允许我回家取钱,即使打的去银行也来不及。我向那名叛逃者借了钱后,就立即朝医院奔去。”由此看来,好间谍和好母亲实在难以两全。

  现任“铁婉女处长”先睹为快

  驱使莱明顿创作这本间谍小说的动因据说是因为她不满弗莱明的《007》系列“替MI5抹了黑”。事实上,莱明顿早在2001年就出版了一本脍炙人口的回忆录——《公开的秘密》,轰动一时。由于那是一本回忆录,所以莱明顿当时不敢曝光太多真实的东西,诸多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间谍故事都没有写进书中。可眼下这本小说,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因为她可以将艺术和想像结合起来,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

  回想当年出版那本回忆录,《公开的秘密》不仅遭到了MI5的文字审查,甚至还遭到了英国政府的黄牌警告,莱明顿被认为是“开了个恶例”。试想,如果每个退役间谍都以她为榜样,人人出一本《公开的秘密》,MI5以及其他的英国情报机构还有密可保吗?

  也许是出于对继任者的尊重,就在这本新小说《险象环生》即将付印之前,莱明顿专门送了一本《险象环生》的清样给MI5现任“铁婉女处长”曼宁厄姆·布勒,让其“先睹未快”(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