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以色列改进打击移动目标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21: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9月23日报道]为了执行从空中暗杀恐怖分子到防区外打击重要目标等任务,以色列正在大力投资以进一步完善战术、情报和技术,将"传感器-射手"杀伤链缩短为几分钟。

  对于作战飞机来说,精确打击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现在的主要目标都是移动目标。因此,要想成功打击目标,就必须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信息传递给正确的人。以色
列前国防研究与开发部门主管山姆·亚辛称,目前收集信息和发射武器的平台都不存在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信息)处理,即如何管理收集、解释、验证以及分发信息的系统,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将信息传递给合适的终端用户。因此,目前以色列国防部以及当地国防工业正在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研制先进目标瞄准智能(系统)。

  亚辛说,"因为需要精确知道每一个目标的位置以及如何将目标信息传递给武器系统,因此以色列一直在改进战术情报收集能力,融合来自不同的传感器系统、光电、雷达、电子情报和通信情报。"

  1.智能武器

  除了改进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能力,以色列空军正在研制一系列的智能武器,以减少人员在规划过程中的错误。例如,在防区外打击领域,以色列使用了本土研制的SPICE导弹。该导弹是以色列"突眼"导弹的衍生型,"突眼"导弹是通过在常规的MK 82和MK84炸弹上安装光电制导组件改装而成。

  与美国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类似,由拉法尔公司生产的SPICE导弹也是将常规的非制导炸弹改装成的制导武器,可全天候、在各种高度打击高价值目标。与JDAM一样,该导弹也使用惯性制导+全球定位系统(GPS)制导,但是,它又不完全依赖卫星制导。拉法尔公司为该导弹加装了一套完全自主的目标获取系统,这样该导弹不仅可以打击预先规划的目标,还可以在飞行过程中重新调整所要打击的目标。

  《以色列空军》杂志2003年6月曾报道称,因具有自主目标捕获能力以及地形匹配能力,使之能在50千米射程内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所以SPICE导弹是一种革命性的精确武器。SPICE导弹经过两年的试验,目前正在与F-16战斗机进行综合。以色列空军空地武器部门主管阿撒夫中校称,SPICE导弹是一种不会发生错误、也不会漏过目标的导弹,与JDAM相比,它是新一代的武器。

  拉法尔公司导弹分部的官员称,由于具有自主能力,SPICE导弹比一些射程相对JDAM更远的导弹的精度更高,例如美国的"联合空面防区外"导弹、英国的"风暴影"导弹以及德国的"金牛座"导弹。该官员还认为,SPICE应该算是第三代炸弹,不需要外界支持就可以摧毁目标。第一代炸弹为非制导炸弹,第二代为激光或GPS制导炸弹,例如JDAM。

  此外,拉法尔公司与以色列空军目前还在试验其新型Recce Lite吊舱,该吊舱将传统意义上的侦察与目标瞄准融为一体,这样使用该吊舱,以色列空军可以在几分钟之内,检测、摧毁多个目标(30个目标)。

  2.精确打击

  与此同时,以色列空军官员表示他们一直在研究战术以及武器种类的选择,以避免不必要的附带伤亡,影响以色列空军的形象。随着以色列政府越来越倾向使用军事力量而不是外交手段来对付恐怖组织的首脑,因此选择武器的种类来完成任务的作战规划人员的职责也就越来越重要。以色列空军参谋长认为这样的选择(武器的选择)是非常苦恼和复杂的,以色列一直在改进精确打击的方法,同时又使间接伤害降到最低。

  2002年7月,以色列空军使用F-16战斗机发射了一枚一吨重的激光制导炸弹打击一座怀疑藏匿有恐怖分子首脑的建筑物,尽管摧毁了目标,但是导致15位平民的死亡。而今年9月6日,以色列再次使用F-16战斗机对"哈马斯"首脑开会的建筑物实施打击,此次发射的是250千克的激光制导炸弹,没有一人死亡,包括要打击的目标。

  以色列官员还是支持继续使用空中打击的方式打击恐怖分子,为保证效果,将尽量使用激光制导炸弹以及由"眼镜蛇"或"阿帕奇"发射的"海尔法"I或"海尔法"II导弹。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