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近访台湾最大的湖泊——日月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12日电(记者陈斌华、陈晓东)日月潭与阿里山,是最为人所知的两处台湾名胜。有些人以为,日月潭是阿里山上的一个湖泊,实际上前者位于南投县,后者位于南投之南的嘉义,之间隔着层峦叠嶂。

  记者近日乘车从阿里山出发,经过台湾也是中国东南第一高峰——玉山,一路山路曲折,耗时约3个小时。车沿山路盘旋而上,拐过一个弯,一湖辽阔碧绿的秋水突然呈现眼前,
令人豁然开朗、心旷神怡,这就是日月潭。

  海拔748米的日月潭,是台湾最大的湖泊。全潭水域面积约为793公顷,湖面周围长约33000米,以拉鲁岛为界,北半部形如日轮、南半部状似月钩,因而得名。日月潭早期面积并没有这么大,日本占领台湾时期,为了发电,引浊水溪上游的溪水注入日月潭,淹没众多小山丘,而成今天的泱泱大湖。台湾光复后,日月潭周边陆续完成玄光寺、玄奘寺、慈恩塔兴建与文武庙改建,提供配套的餐饮住宿设施。日月潭逐渐从台湾原住少数民族的逐鹿之地、水力发电重镇,发展成为远近驰名的旅游胜地。

  从记者入住的鸿宾大饭店窗口眺望,远山青翠,拥抱着清澈浩淼的湖水。任何一个角度,都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晨昏月夜,日月潭景致不同,风韵有别:清晨,鸟鸣啾啾,水气氤氲,轻雾如纱,仿佛一个刚刚出浴的少女,洋溢着清新纯洁的气息;黄昏,晚霞把湖水和群山染成一片金黄,浪漫迷人;明月当空,月光如水,水漾月光,远山几点灯火,湖水波澜不兴,日月潭宁静而神秘。

  到了日月潭,自然要泛舟于其上。记者来到游船码头,卖票的、开船的大多神情慵懒。上了船,发现原可容纳十几人的游船只坐了3人,舱里有些空荡。老船工感慨道,现在来日月潭的人太少了。

  游船在湖上缓缓行进,先后经过涵碧楼、拉鲁岛、慈恩塔等著名景点。位于湖边山顶的慈恩塔塔身9层,高46米,塔顶正好为海拔1000米,是蒋介石退居台湾后,为怀念母亲而兴建的。塔龄已有30余年,屹立不倒,成为日月潭的地标。涵碧楼原为蒋介石的“行馆”,1999年在“9·21”大地震中倒塌了,现在在原址上建起一座新式的高级饭店,不见昔日古色古香的民族建筑风格。

  船行到南岸,有一个小小的村落。船工说,这是邵族聚居的“伊达邵”。伊达邵原称为德化社、化蕃社,想必是取自“以德化民”。邵族是台湾原住少数民族群中最袖珍的一族,目前人口仅有200多人。邵族自古生活在日月潭及周边合称为“水沙连”的地方,1934年因修建水坝工程迁居到这里。村内可见一间接一间的工艺品商店、餐厅和旅馆,游人来来往往。据介绍,邵族餐、岁时祭典和歌舞表演最受游客欢迎。

  船行半个小时,又回到北岸的水社村。水社村实际上就是一条蜿蜒的街道,大约有几十间宾馆和餐馆。这里宾馆规模都不大,通讯设施也有待完善。鸿宾大饭店的老板叶国梁告诉记者,日月潭已经有些没落,平常游客不多。在“9·21”大地震中倒塌的宾馆,大多无力复建,残存下来的几间宾馆生意难如人意。

  叶家在日月潭边开饭店已有数十年,现在父亲、兄姐都到大陆投资,只留下他维持家族的老本行。叶国梁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大陆游客,饭店正在整修,电器电压也特意从台湾的110伏换成220伏,希望台湾当局能早日开放大陆游客来台观光。他说,一旦开放,他要再收购附近的一家饭店。展望着大陆游客来访日月潭的荣景,那天晚上,叶国梁酒喝得有些醉意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