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庆伟:国际载人航天的五个主要发展方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白瑞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庆伟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载人航天主要向五个方向发展:

  第一,国际空间站。1998年11月开始的以美、俄、日和欧洲国家为主的16国参与的国际空间站组建工作目前进展基本顺利,预计于2007年建成。建成后的空间站重量达420吨,工作寿命10至15年,最多可接纳6-7名航天员。国际空间站研究领域包括:微重力加工、生命
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工程技术试验和商业产品开发。

  第二,天基航天。地球同步轨道具有的独特性质决定了利用这一类轨道的卫星对人类服务将提供最有效的应用。充分利用轨道位置资源的途径是研制大型卫星,而在地面上研制的技术难度极大,成本也非常高。新的思路是,将大型空间站发展成为空间航天基地,在空间组装大型卫星,然后使用轨道机动飞行器将卫星送至地球同步轨道。利用空间航天基地还可对卫星进行维护、维修,保证其长期稳定运行。

  第三,月球基地。月球环境引力小、真空、无菌、磁场小、温差大、昼夜交替周期长,加上地质条件特殊、具备地球原材料资源等特点,月球基地有望成为人类在地球外星体上建立的第一个活动场所。人类登月活动在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一度停止,近10年来重返月球的呼声增高。预计在未来20年内人类将重返月球,利用空间航天基地进行地月轨道运输船的组装维护,最终建成月球基地。

  第四,载人火星登陆。这将是21世纪人类探险精神的最显著象征。自20世纪60年代人类就开始了载人火星飞行的研究工作。由于火星远离地球,往返火星一次需要2年零3个月,期间航天员需要的食品、水、空气以及在火星生活和工作所需的设施重达数百吨,从火星轨道返回地球的飞船也需提前送到环绕火星轨道上。因此,众多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已达成联合进行火星探测的协议,并制定了载人火星飞行计划,目标是今后30年左右实现载人火星登陆。

  第五,太空旅游。2001年4月28日,61岁的美国人蒂托乘俄罗斯“联盟TM-32”号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成为第一位太空旅游者。目前,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许多企业已提出多种低成本、可重复使用的亚轨道飞行器方案并加紧开发。未来20年内,会有更多的人以旅游者的身份进入太空,太空旅游最终将成为一项产业。

  张庆伟指出,世界各主要国家不惜斥巨资以不同方式来发展载人航天;载人航天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日益加深;大量发展空间应用技术,为材料、生命等空间科学方面的研究提供舞台。随着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人类利用太空资源的能力将会不断增强,人类将通过对太空这一新的领域的探索和开发而实现飞跃式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