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谷贱伤农 第二季谷价创20年来最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12日电(记者陈晓东、陈斌华)台湾主要稻米产地屏东县今年第二季稻谷价格创下20年来最低纪录,1台斤(约等于0.6公斤)只卖到6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一个茶叶蛋的价格。

  稻谷市场价格太低,农民每种一分地就要亏本至少2000元。今年屏东县稻谷种植面积为3000公顷,这意味着当地农民的损失将超过6000万元。在另外一个稻米产地台南县,第二
季稻谷价格也跌至每台斤6.5元。当地农会人士表示,第一季稻谷价格每台斤还有7元,第二季已跌至6.5元。每分地种植成本为6000元,而收成仅有6500元,如果算上人工成本,农民可谓血本无归。 

  尽管台湾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开展了收购行动,但收购的稻谷数量只有总产量的1/3。农民纷纷质疑:“其它的要卖到哪里去?”相关农会人士认为,台湾加入世贸组织后,当局从2002年开放从美国、日本等国进口稻米约15万吨,但台湾市场消化能力有限,各地粮仓早已爆满,因此今年第二季稻谷成熟后,粮食收购商不敢进场收购,从而造成稻谷价格低迷。 

  据介绍,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台湾当局曾表示要编列1000亿元的进口损害赔偿金,给予农民补助,但实际只编列了200亿元的预算,而且至今尚未制订出具体的损害、补助金额标准。台南县农民指责当局不顾他们死活,要求给予进口损害赔偿金,并提高收购数量。农民们表示,如果当局在明年元旦前没有善意回应,将串联台湾各地农民到台北进行抗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