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空难谈判终止 法总统希拉克警告利比亚小心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11: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按照利比亚和法国之前达成的临时协议,利比亚应该同1989年法航空难受害者的代表在10月11日前确定赔偿最终金额,但据参与谈判的人士说,目前双方关于的谈判已经中止。正在摩洛哥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11日警告利比亚,如果不考虑向受害者提供更多赔偿的话,利比亚和法国之间的关系将受到影响,但他没有明确表示法国将采取何种行动。

  希拉克于11日呼吁利比亚尽快履行其对尼日尔空难家属的赔偿协议,警告利比亚要注意不采取措施的后果。希拉克表示,如果利比亚方面不能履行约定,法国的态度虽“不会有侵犯性,但也决不软弱”。

  但据参与谈判的人士称,谈判已经中止了。一位遇难家属表示,法国应该对利比亚采取十分严厉的外交措施。但他认为,利比亚拖延时间只是因为组织上出了些问题,而不是改变主意,他相信双方最终能达成协议。

  法国一架DC-10型客机1989年9月在西非国家尼日尔上空发生爆炸,造成170人罹难。事后利比亚曾表示对此事负责,并于1999年与空难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做出3500万美元的赔偿。

  但是,利比亚为英国洛克比空难的死难家属提供的人均赔偿额高达1000万美金,总数达27亿美金,大大超出国际惯例中的额度。尽管利比亚有交“政治赎金”、改善与美国关系并重返国际社会之意,但这无疑已造成法国方面的心理不平衡。法国表示赔偿数额上的差距对法航空难死难者是一种侮辱。并威胁说,如果不能同利比亚达成新协议,法国将在联合国投票否决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提案。

  在法国的压力下,9月10日,利比亚和家属代表签订一个框架协议,要求在一个月内确定具体的赔偿数字,这也最终促使了联合国安理会上周解除了对利比亚长达11年的制裁。(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