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叙方警告:美国国会制裁叙利亚将损害美自身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10: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叙利亚10月11日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制裁叙利亚的法案,不仅将损害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还将恶化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叙利亚外交部女发言人布沙拉·卡纳法尼称,由于美国支持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并要通过制裁叙利亚的法案,叙美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低点。

  卡纳法尼称,目前,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日趋紧张,阿拉伯人民对美国的敌意不断上升,美国的声誉正在逐渐下降,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卡纳法尼还强调:“如果美国和叙利亚之间终止对话,将严重影响阿以和平进程,布什总统的一切努力将付之东流。”

  在谈到美国要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制裁的问题时,卡纳法尼认为制裁对叙利亚的影响不大。因为叙美贸易额每年不超过4亿美元,且大部分都是美国向叙利亚出口,另外美国的石油公司在叙利亚拥有巨大经济利益,因此“美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对于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的《叙利亚责任法案》,卡纳法尼斥之为“以色列敌视叙利亚政策的产物。”

  当记者问到叙利亚是否会说服美国放弃制裁法案时,卡纳法尼说,叙利亚正试图与相关各方进行接触,但以色列院外活动集团对美国国会的影响力太大,叙利亚无力与之抗争。

  卡纳法尼表示叙利亚没有为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提供帮助,她还否认一些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将办事处设在大马士革,认为这只是媒体炒作。卡纳法尼说:“我们没有为他们提供任何帮助,他们中的一些人的确住在大马士革,但是如果以色列人允许他们回到自己的家园,他们当然会选择回去。”

  美国一直指责叙利亚革纵容反美武装分子通过叙境内进入伊拉克,卡纳法尼说:“我们没有允许任何人通过叙利亚边境进入伊拉克,但叙伊边境太长,我们无法阻止他们穿过叙伊边境的沙漠地带。”

  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以33票对2票通过“清算叙利亚的法案”,要求对叙实施经济制裁。根据法案,美国政府至少要对叙利亚采取以下6种制裁方式中的2种。这6种制裁是:1.限制美对叙贸易出口;2.限制美对叙投资;3.降低美在叙外交代表规格;4.限制叙外交官在美行动;5.禁止叙商用飞机前往或通过美国;6.冻结叙在美资产。法案将于下周提交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后,交由美国总统布什做出最后裁决。

  为通过上述议案,美众议院给叙利亚罗列了三大罪状:支持恐怖主义、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允许阿拉伯激进分子通过叙伊边界前往伊拉克从事恐怖活动。

  近年来,美参议院中的右翼分子每年都向国会提交旨在制裁叙的“清算法案”,但最后均被总统以叙利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举足轻重和维护美国家利益为由予以否决。然而,美国国务院和白宫8日突然宣布放弃以往反对有关制裁法案的立场,这给美叙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