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电:中国人成为新的太空大国 美俄日密切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10月12日消息外电就我即将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发表评论,认为我将成为新的太空大国,美俄日密切关注。

  路透社10日的报道说,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中国将会为实现载人航天飞行举行全民庆祝活动,而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则有可能加紧本国的太空计划。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太空政策分析家马克·惠廷顿说,“一次成功的载人飞行可能促使美国决策者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美国的太空工作上。中国将展示送人进入底地球轨道的能力,而老化的美国航天飞船至少还将在地面滞留一年。这一事实可能会成为美国政客感到尴尬和担心的原因。”

  法新社1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部门的陆军上校马克·斯托克斯的话说,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虽不会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但将使中国成为一个太空领域的竞争者。该社还引用另一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拉里·沃策尔的这翻谈话:“中国的技术研究机构一直在研究一种先进的反卫星武器。这种武器能够在找到敌方卫星后像寄生虫一样地贴到敌方卫星上,破坏敌方卫星的通信功能或干脆摧毁卫星。”

  日本《朝日新闻》10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将成为太空大国。这篇文章说,欧盟9月宣布,中国将参加卫星导航系统的开发和投资,这是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对抗的计划。美国担心中国同欧盟开发卫星导航系统会削弱自己的优势地位。

  文章说,要发射飞船,起码要有三个条件:性能可靠的火箭;完备的维持生命系统;万无一失的卫星回收技术。用于发射“神舟”5号的“长征”号火箭从1966年以后连续26次发射成功,这个记录目前仍在刷新。据说此前中国16次回收卫星。欧洲的阿丽业娜火箭和日本的H2-A火箭连续发射成功次数还都只有5次,在回收卫星方面,日本只进行过两次。日本要实现载人飞行,据说需要1·5亿日元的资金。除“宏扬国威”外,对投入的巨额资金和人的生命风险来说,回报太少,所以,也只有中国能向世界太空大国发起挑战。

  俄塔社10日报道说,俄罗斯飞行管理中心愿意在国际空间站与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之间组织一次通信联络。管理中心副主任布拉戈夫表示”不存在任何问题”。他说,“中国没有向我们提出这类建议,但是宇航员们能够在轨道上互致问候具有一种象征意义”。俄罗斯人马连琴科和美国航空和航天局的华裔宇航员爱德华·卢从4月起就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