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和昆虫打交道的上校军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9:03 中国青年报

  黄灿辉、尹向华

  人诱法就是撩起裤腿,让蚊子叮咬,待它们喝饱血后,用一个小玻璃管把它们罩住。一次实验,至少得要20多只蚊子,要抓够数,得坐在那里喂上两小时。

  第一次见到刘金华,是在那间养有蚊子、蟑螂、苍蝇的实验室,他身上除了有股书卷
气,还有军人所独有的气质。就在那间实验室,他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一些故事。

  印象中的军人,是那些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战士,在指挥所里排兵布阵的军官,而广州军区某医学研究所的刘金华,却和昆虫打了十几年交道。

  1990年,刘金华在军事医学科学院获得医学昆虫专业硕士学位,被分到现在的单位。当时,所里恰好接到一项科研任务———为降低海南岛岛上群众和官兵感染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的发病率,对岛上昆虫进行研究。

  刘金华主动请缨,参加这个项目。1991年4月,刘金华随科研小组上岛,住在林中的老乡家里。第一天晚上,蚊子便给了他个“下马威”。刚开始,成百上千的蚊子围着蚊帐飞来飞去,声音像轰炸机,让他无法入睡;没多久,便陆续有蚊子钻进来,对他进行袭击。

  和那些对蚊子惟恐避之不及的游客不同,刘金华不但不能回避,还得四处去寻找不同种类的蚊子;有时不但不能弄死它们,还得抓活的。为了取得蚊子产下的卵,研究它们的生活习性,制定出最理想的防治措施,刘金华不得不经常采用人诱法,用自己的血去喂饱它们(因为蚊子要吸饱血后才产卵)。

  人诱法并不复杂,就是撩起裤腿,让蚊子叮咬,待它们喝饱血后,用一个小玻璃管把它们罩住。然而,代价却很惨重,每次来叮咬的蚊子不下20只,每次最多能抓到两只。一次实验,至少得要20多只,所以要抓够数,得坐在那里喂上两个小时。

  在岛上的日子,刘金华究竟给蚊子喂过多少次血,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染病,反而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说到这里,他笑着对我们说:“我的血也不是那么好喝的。”

  在海南岛做研究期间,刘金华接到通报:西沙群岛的某一小岛上,1/10的守岛官兵染上了恙虫病,严重影响了官兵的生活与训练。

  经商量后,刘金华和队友决定上小岛实地调查。他们租了一条小渔船,顶着风浪上了岛。

  接下来的几天,刘金华体会到了岛上生活的艰苦。“那几天吃鱼都吃怕了,虽然大多是石斑鱼,在广州的酒店里得100多元钱1斤,但是餐餐都吃,到后来,看到鱼就不想吃饭。”

  在岛上住了7天,刘金华对岛上官兵感染恙虫病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找到了一些恙虫,做了病原分析,给官兵讲了一些防治措施。

  从海南回来,他埋头写作,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了35篇论文,出版了专著《海南岛的蠓类》,《热带雨林地区自然疫源性疾病调查》等9项科研成果,有两项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5年到2000年,刘金华利用业余时间,把前些年对昆虫的研究进行了整理,用英文写出了两本专著。对于这两本书,刘金华显得很谦逊:“这是我对自己前些年研究成果的一个总结,关于医学昆虫,需要研究的课题还有很多,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直到现在,刘金华还深深记得从西沙群岛下来的时候,岛上官兵列队欢送他们,给他们唱军歌。“那是我第一次听歌听得流泪,守岛官兵的生活那样艰苦,还得经受恙虫病之类的疾病侵扰,我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减少疾病给战士带来的痛苦。将来,我要走到更多的地方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