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辞职与拒辞暴露韩国政坛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8:58 北京青年报

  韩国内阁及总统从“辞”到拒“辞”的演变,既暴露出当前韩国政局的迷茫,也反映出韩国执政势力和在野势力的争斗。

  按照卢武铉的本意,举行公民信任投票是要消除国民对他执政能力的疑虑,重新获得国民信任,以保证他顺利执政。但这一表态在韩国政坛和各界引起激烈争论和严重政治倾轧,他因此遇到了更大的压力与信誉危机。韩国公众对公民信任投票的支持率和反对率均较高
,更多的人对由此引起的混乱表示严重忧虑。分析人士认为,卢武铉提出公民信任投票的建议面临诸多未知数。首先,韩国宪法并没有对全民信任投票有明确的程序规定,如果要举行这样的投票,必须修改相应的法律,这是在短期内无法完成的工作。

  此外,这种为求公民信任而举行的投票可能为在野党等反对势力所利用,甚至会成为他继续执政的障碍。

  韩国总统的行政和秘书班子向来有积极支持总统执政的传统,是总统意图的忠实执行者。在政治上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卢武铉与他的行政和秘书两套班子上演了一出政治双簧,通过辞职行动以退为进,以达到整饬政局和重拾民心的目的。卢武铉的一位首席秘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按照“国王受辱,臣子先死”的古训,为卢武铉分忧解难。

  在卢武铉拒绝接受辞呈后,高建总理立刻召集政府会议表示要为稳定政局而努力。这显示出韩国内阁提出辞职帮助卢武铉稳定政局的政治策略。

  分析家认为,韩国朝野势力围绕公民信任投票开展的争斗具有深刻的政治背景,其最终目标是总统权力。执政势力要维持总统权力,在野势力则借机发难冲击总统权力。因此,当前韩国内阁和总统府秘书班子通过辞职支持卢武铉的行动仍无法阻止韩国政坛的斗争,韩国朝野势力的政治较量仍将继续下去。(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