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获释船只搁浅越境内 船只受损面临倾覆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8:56 东方早报

  从自家的渔船被越南抓扣以后,黄阿娇的脸上就没有露出过笑容。32岁的黄阿娇是桂北渔27002号渔船的女主人,因为身体一直不太好,已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出过海了。

  黄阿娇的丈夫———桂北渔27002号船船长张世华已于10月10日赶赴越南,处理渔船返回事宜。张世华是9月27日从越南回来筹集“罚款”的,后来,在我外交部的干涉下,越方不再逼交“罚款”,张世华一家人为此还很高兴过一阵子。

  没想到自家的船离开越南格带江口码头20分钟就搁浅了,动弹不得。而与自家的船同时被抓扣的桂北渔60038、63091和琼儋洲66002号船已于10月6日顺利返回北海侨港镇电建码头。

  “我不知道我们的船什么时候能回来。”黄阿娇说。她最担心的是渔船拉不出来,“那就全完了”。

  抓扣

  黄阿娇记得很清楚,自家的船是中秋节的前一天出海的。9月15日,黄整整一天没有与船联系上,紧接着的几天,还是没有联系上。后来,别人告诉她说,“你们的船出事了”,她才知道,自家的船在15日那天被越南扣住了。

  “那天也特别奇怪,雾很大。”黄阿娇说,等船上的人看到三艘越南炮艇时,想跑已经来不及了。这些,都是她后来听丈夫说的。

  三个越南兵上了他们的船,破坏了通信设备,控制了驾驶室。他们家的船就这样被押到了越南南定省格带江口,后来又被用大铁船连拉带撞推进了格带江口码头。由于他们家的船大,是900匹的,“花了四天时间才弄进码头”。

  渔船被抓扣后,越南士兵上来把船上值钱的东西都搬走了,包括他们辛辛苦苦捕到的1500托鱼(合3万公斤),还有船员身上的钱物、手机等。

  此后十多天,没人理睬。直到9月26日,越南方面来找船上的人,让他们承认进入了越南海域,并要他们拿5万多元钱来赎。

  “实际上,我们的船离越南海域至少还有20海里。”黄阿娇说。

  搁浅

  9月27日,张世华和其他三位被扣押渔船的船长一道,被越南方面用车押送到东兴边境,回国筹钱赎船。他们不知道,就在当天,我国外交部就越南武装船只枪击、抓扣中国渔船事件同越方进行了严正交涉,他们不需要交“罚款”了。

  10月4日,4艘被扣押的中国渔船驶出越南格带江港口入海时,越南方面只派出一艘小木船导航,而且,小木船没有完成导航任务便擅自返回。在这种情况下,船体较大的桂北渔27002号渔船撞上沙洲搁浅,无法出港。

  据张世华回忆,当时,其他三艘中国渔船试图帮助桂北渔27002号脱离险境,越方却以“获释”后的中国渔船继续停留在越南港口,要重新办理入关手续及无法保证渔船安全为借口,迫使三艘中国渔船迅速离港。桂北渔27002号只好孤零零地留了下来。

  由于风浪大,加之进港口时被挤撞,桂北渔27002号损坏严重,已开始漏水,而且,船上的三台发动机坏了两台。

  “船上的九个人在越南,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黄阿娇说。

  担忧

  3年前,张世华和他的姐姐张阿石一起,借钱买下了桂北鱼27002号船,“前前后后共花了160万”。

  张世华的姐夫在去年出海打鱼时发病身亡,客死海南,留下40岁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已经学会了打鱼,常跟着桂北渔27002号出海。如今,张阿石的两个儿子就滞留在桂北渔27002号上,不能回来。

  张阿石一见到我们就直抹眼泪。她说,她担心两个孩子的安危,她也担心船的安危,“船就是我们的命”。

  据张介绍,越南风浪大,桂北渔27002号船是V形船底,如果不尽快拖出来,很有可能倾翻进水,“如果那样,我们的船就全部报废了。”张阿石说,“有船在,我们还有个希望,能维持生活和还利息;如果船没有了,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

  10月份是海势最好的时候,如果不出事的话,正是桂北渔27002号挣钱的黄金季节。而现在,这一切都成了泡影。

  归期

  黄阿娇说,越南方面曾承诺10月6日派炮艇将船拖出搁浅海湾,后来称风浪太大未实施;又承诺派海警在渔船搁浅处的海湾挖沟导航,也没有实施,说是“水太深,无法在水下挖沟”。

  其间,我驻越机构曾两次到船上慰问,送去大米、淡水、电泵及部分钱物。10月9日,船上的人听去慰问的官员讲,10月31日,会有大的潮水,到时再想办法将船拖出去。

  至于10月31日号有没有大的潮水,或者即使有大的潮水,搁浅的船能不能被拖出来,黄阿娇已经不敢再仔细去想。 (记者/高英雄、许海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