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俺家多了一门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7:01 解放军报

  屈杰文

  在宁夏固原市大湾乡,有一个叫马国堂的回族农民,是乡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打从5年前起,老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年一个样,很快富起来了。有人问起其中的因由,老马自豪地说:“俺家能过上好日子,全靠多了一门亲,认了两个有本事的‘兵亲戚’。”

  这两位帮老马致富的“兵亲戚”,就是武警某部驻大湾农场的班长吴海波和士官熊宪栋。5年前,老马一家6口人,住的是三四十年前盖的土坯房,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摆设。1998年6月的一天,一位武警战士来到老马家,亲热地问寒问暖,唠家常,还屋前屋后看了个遍。临走,他拉着老马的手说:“我是武警农场的班长,叫吴海波,从今往后,咱就是亲戚了,我会常来看你们。”

  一周后,吴班长果然又来了,还牵着2只小羊,说是要帮助老马发发“羊财”,治穷致富。一边说着,一边就开始帮老马在院里盖羊舍,搬砖和泥,垒墙盖顶,干得汗流满面。他对老马说:“咱军民一家人,帮助驻地乡亲奔小康,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他还很有把握地表示:“搞养殖我是行家,你照我说的喂,不出一年准能产仔,两年就能见效果!”

  这以后,吴班长经常来老马家串亲戚,看羊的饲养情况,讲科学养羊的技术。遇上春种、麦收等农忙季节,他还带着战友熊宪栋一起来帮忙。几年光景,老马家的羊从2只发展到400多只。去年10月的一天,吴班长来向老马告别,说他要退伍了,但小熊会像他一样常来串亲戚,帮助扩大养殖规模。那天晚上,老马家人依依不舍地送走了吴班长,难受得一夜没合眼。

  近一年来,在小熊的指导下,老马家的养羊规模不断扩大,还饲养了5头母牛。如今,老马家年收入已超过2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户”。(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2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