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仓库加强野营保障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6:58 解放军报

  在全军野营装备革新成果展示会上,沈阳军区某仓库展示的组合式洗浴房、多功能野战作业箱等一批革新成果,受到总部领导的好评。据悉,近3年来,这个仓库先后有几十项科技成果走上演兵场,解决了一批作战保障难题。

  1 3年前,仓库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伊始,上级就要求他们组建一支野营保障队,一年内形成水、电、住、暖应急保障能力。但由于仓库当时的训练设施、水平与建立应急保障
队的要求有较大差距,而仓库自身底子又薄,自己解决起来困难不小。怎么办?是上级给多少条件办多少事,还是积极想办法解决难题?仓库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走创新之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为提高保障队的机动性能,需要十几辆越野性能强的吉普车底盘作保障车的底盘。购买底盘的经费咋筹措?仓库党委“一班人”集思广益:到上级主管部门要报废车,经专家鉴定底盘可以再用的,进行技术嫁接改装。就这样,十几辆保障指挥车、发电车、净水车等装备解决了。

  迈出了第一步,全库官兵的创新热情更高了。他们自发成立了各种攻关小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有限的经费花出最大的效益。不到一年,他们就研制出了指挥车组、指挥帐篷、供电系统等20多种野营装备,解决了野营保障队小型化、机动化的问题,提高了保障效率。

  2 2001年8月,阴雨连绵。在某战术场举行的后勤保障一体化演练中,该仓库的科技革新成果一亮相,就得到上级领导和参演部队的好评。

  凯旋归来,本应该好好开一个表彰会,没想到仓库党委却带领大家查找起问题来。仓库主任杨东升说:“虽然我们完成了这次演练保障任务,但要看到演练中这些革新成果还暴露出许多不足,只有下功夫,才能不断提高保障力。”杨主任的话,代表了仓库党委的心声。在成绩面前,他们不断否定自己,超越自我。

  于是,仓库党委发动官兵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野营条件下,用于室内的悬挂式蚊帐难以对付蚂蟥和蛇的威胁,要研究设计一种带底、带围、带拉链的“全封闭式”蚊帐;在山地作战中,供水车不能向高处供水,要在水车中装个水泵……不分析不知道,一分析吓一跳。通过查找不足,官兵们革新的劲头又鼓了起来。他们在训练场上一住就是半年,最终实现了野战帐篷多功能化、供水系统配套化、装备维修机动化。

  3 2002年深秋,在军区组织的革新成果展示会上,仓库参展的50多种装备器材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许多人赞叹说:这里的每一项成果,打起仗来都能用得上。

  实践使这个仓库领导深切感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要未雨绸缪,不仅要扎扎实实抓好现在的训练,更要立足未来战场,练好明天能用得上的保打赢硬功。他们按照信息化建设要求,与时俱进建立了保障可视化系统,在每台保障车上安装了红外探测监视镜头,指挥员坐在车内就可知道其它保障车的情况,实施有效指挥。在器材保障方面,他们按照战时保障预案对各级所需物资种类、数量,设计出了不同类型的战时集装箱,并贴上条形码,将信息存入计算机,指挥员在战时能方便、快捷地进行物资保障调度。为加强战场伪装,他们还引进新技术,制成防红外探测帐篷,大大提高了野外防护能力。(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2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