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海防堡垒——南京军区某海防团加强战斗力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6:58 解放军报

  驻守在千里海防线上的南京军区某海防团,既担负着繁重的海防执勤任务,又肩负着配合驻训部队遂行参战支前的重任。近年来,该团党委始终围绕“打得赢”这个目标加强战斗力建设,使部队战斗力实现了整体攀升。

  强化战斗精神 坚定打赢信念

  去年5月,在配合三军联合演练中,这个海防团的一个连队担负海上演练警戒任务。随着演练向纵深发展,险情不断增大,该连一名曾被评为“优秀士兵”的战士因心理素质不过硬,难以适应险象环生的战场复杂情况,没能完成好任务。

  此事引起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部队较长时间处于相对和平的环境中,要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必须培育官兵过硬的战斗精神。随后,他们开展了以“培育战斗精神、打赢未来战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教育中,他们围绕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参战人员需要什么样的战斗精神、如何培育这种精神设置教育课题,把回顾我军光辉战斗历程、了解世界军事变革、增强军事高科技知识学习等内容贯穿于教育全过程。通过组织官兵参观“东山保卫战陈列馆”,请专家教授介绍未来战争样式和手段等,不断强化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通过组织收看近年来世界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实况录像等,教育引导官兵着眼未来战争需求,不断赋予战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团党委结合日常战备训练,制定了加强心理素质训练等措施,将战斗精神培养融入战备训练内容、军事训练成绩评定、部队作战能力评估、官兵整体素质检验中。他们紧贴战备训练任务,加大训练强度难度,磨砺官兵敢打敢拼、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成立心理战课题研究小组,模拟未来战争的残酷环境开展心理防护训练。一年来,他们先后将10多个野战部队险难课目纳入海防训练内容,并严格组织施训和考核;完成了心理防护9个课题的训练,使官兵战斗精神不断得到强化。

  实施同步训练 谋求综合效益

  去年7月20日,漳州军分区对该海防团机关进行训练考核。机关考核组的同志发现,过去从野战部队调来的一些训练尖子却在比武中败北,其中3名曾任过野战部队营、连长的军事指挥员,调到海防部队任职不到一年就出现了军事素质弱化现象。

  这一情况,引起了军分区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军分区司令员廖屹、政委李汉生分别带领工作组沉到这个海防团开展调研。这几名干部吐露了实情:“海防部队哪像野战部队那样整天带着敌情练,时间一长咱就给自己泄了劲。”问题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在军分区指导下,该团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打得赢是军人的使命所在,不论海防部队还是野战部队,都要时刻牢记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思路一变天地宽。他们结合新的形势任务需要,在训练方法、手段和机制上大胆进行改革创新。长期以来,海防部队训练大多围绕阵地防卫作战进行,训练层次和质量已很难适应未来作战需要。为此,他们大胆抛弃过去定点防卫的传统观念,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训练资源,在新大纲的规范下,将海防训练与野战化训练进行“嫁接”,把野战课题融入海防训练体系,突出部队的攻防兼备训练,整连整营整团拉出营区,在险恶环境中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与此同时,他们与防区友邻部队建立了训练协作机制,实行共同课目同台竞技,专业课目分训联演,加大对合成作战战法的研练力度。一年来,他们先后多次组织部队参加应急协同演练,使部队在实战背景下得到了摔打锻炼。

  新的训练观念,带来该团战斗力的快速提升。团队训练已由陆上演兵转向海上布阵,由单打独斗转向整体协同,由固守防卫转向攻防兼备。在上级组织的升级训练达标考核中,该团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团长黄华茂、政委于敏双双被评为优等指挥员。日前,在省军区组织的检验性演练考核中,这个海防团夺得3项第一,训练成绩总分名列省军区前茅。

  推行多岗轮换 提高综合素质

  去年3月,该海防团机关组织工作组,对海防一线连队逐个进行蹲点指导。没想到,机关抽调工作组人选时,个别机关干部面露难色。原来,这几位干部长期在机关工作,虽说是机关业务尖子,但对基层实施面对面指导心里没底。

  机关干部的担心,引起团党委“一班人”的忧虑。要适应军事变革的需要,必须抓紧培养一批素质全面的人才,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高。团党委及时制定了人才建设规划,出台了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措施。

  纵向调整,交叉任职。为提高干部全面工作能力,他们对优秀基层干部任职期满后,根据其能力优长及时调到机关任职,把有发展潜力的机关干部适时放到连营主官位置锻炼,让干部在交叉任职中全面发展。一年多来,该团多数机关干部在基层任过职,不少基层主官有过机关工作经历。

  横向换岗,多面交流。他们按照“军政互通、一专多能”的要求,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将部分干部与军分区所属预备役旅、各县(市、区)人武部干部实行换岗锻炼,既调动了预备役部队和人武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又使海防部队干部熟悉掌握了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技能。如今,该团已与预备役部队、人武系统干部进行双向交流任职100多人次,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2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