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实兵演练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 06:56 解放军报

  陈培圣 本报特约记者 郑哲

  10月10日上午,长江下游某水域,烟雾迷茫,风高浪急。9时30分,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顷刻,30多艘冲锋舟分别从长江南北两岸迅速驶向江心,对该水域进行封航。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架设跨江浮桥实兵演练开始,1500余名官兵在波涛汹涌的长江水面摆开战场。

  5分钟后,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隐蔽在长江岸边芦苇丛中的10节庞大门桥急速驶向宽阔的江面,并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就在这时,随着几声爆炸声,江面上腾起数朵巨大的“蘑菇云”,浓浓烟雾将庞大的门桥团团笼罩———这是官兵们为掩护架设浮桥而施放的烟幕弹。与此同时,在下游600米处,一座由冲锋舟和泡沫板架起的假浮桥,逼真地出现在江面上。

  据旅领导介绍,隐真示假是他们这次演练的一个重要课目。近年来,官兵们大胆实践,成功探索出一套渡场伪装办法。

  9时40分,南北两岸两组巨大的新型特舟栈桥分别与两节门桥顺利对接。江面上其余8节门桥依次调整进入桥轴线,长江南岸,负责浮桥轴线标定的官兵运用先进仪器对门桥精心进行校正,通过电台不断向各门桥上的指挥员传递数据。

  10时整,从两边向江心延伸的浮桥中间只剩一段缺口。这时,只见一艘门桥冲破迷雾,快速驶向江心,在指挥员的指挥下稳稳地停在缺口中间。随后,3颗绿色信号弹在空中发出耀眼的光芒。一座近千米的跨江浮桥横卧在流速达1.8米/秒的滚滚长江上,10余台载重卡车由北向南迅速通过浮桥驶过长江。(本报南京10月11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2日 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