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提高离不开普及--女足世界杯采访札记之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22:2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范江怀

  美国的男足在世界足坛排不上号,但女足水平却是世界拔尖。美国女足为何一直保持着这么高的水平?在采访女足世界杯时,有一件事引发了记者很多思考。

  中加之战前,中国女足在波特兰卡特琳私立中学进行赛前训练。看到卡特琳中学的灯
光足球场,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惊奇。不要说一个中学,在中国就是一所大学都难得有这么好的足球场,而且还是灯光的。

  中国队来到训练场,球场正在进行女足比赛,比赛双方是中学女学生。比赛相当正规,主裁和边裁身着标准的裁判服,巨大的电子记分牌上也很正规地显示着比赛双方的队名、比分、时间等。观众不多,都是比赛双方参赛学生的亲属、同学、老师等,他们不时为球员的精彩表现发出喝彩声。

  孩子们的比赛并没有因为中国队的到来而停顿,看得出来,她们对比赛相当投入。一位在波特兰留学的学生告诉记者,美国中学和大学的女学生非常喜爱足球。这种喜爱不是光看不练的,很多中学和大学都有女子足球队。据称,美国有数百万女孩在踢不同级别的足球比赛。这是美国女足水平一直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要原因,也是世界女足职业水平最高的联赛会在美国诞生的重要原因。

  美国女孩踢球的功利思想不强,她们踢球的目的大多就是玩,既健身也娱乐。在中国,一个女孩要踢球,人们想到的恐怕就是她想进专业队,而非快乐和健身。有普及才会有提高,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中国女足有着辉煌的历史,但后备力量的培养和女足的普及工作并不如人意。看似90分钟的比赛是双方球员的较量,其实也是女足普及和后备力量培养的竞赛。中国女足未能进入四强之时,也应该是我们思考如何大力普及女足运动之日。

  (本报美国洛杉矶10月9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11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