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吕秀莲胞兄回闽祭祖感怀:两岸血脉相连一家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14: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1日电台湾桃园吕氏宗亲祭祖团一行51人,9日在团长吕传胜带领下回到了祖籍地: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龙潭楼。站在祖宗祠堂前,吕传胜感慨万千地对着两岸吕氏宗亲们说:今天我们组团回来祭祖,受到祖家宗亲的热烈欢迎,让我们感到两岸吕氏是同根生,血脉连,一家亲。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福州的报道指出,吕传胜代表祭祖团宗亲向祖籍地书洋镇政府和南
靖县土楼博物馆分别赠送了动感万年历。上面醒目地写着:“炎黄子孙,永不忘祖”八个字。

  回家的感觉真温暖

  此次是吕传胜第五次率团回福建祖籍地祭祖。谈起五次故乡行感受,这位台湾律师界的知名人士情绪兴奋地说:回乡的感觉真温暖。我从小就听爸爸说,我们吕家的祖地在福建省南靖县书洋乡的龙潭楼。所以,龙潭楼始终就是台湾桃园吕氏宗亲心中的一个梦。在龙潭楼故里,台湾吕氏宗亲不仅受到热情接待,他还惊奇地发现:祖地宗祠芳园祠居然与台湾桃园吕家宗祠同年同月同日同时落成。这真是祖先在天有灵啊!据祖地宗亲们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许多姓氏的宗亲都回来寻根,所以,龙潭楼吕氏宗亲也修建了芳园祠等待台湾宗亲归来。吕传胜感动地说:在这里,我找到了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游子回家的无比温暖的感觉。

  大陆的进步真快

  每次来大陆祭祖,吕传胜都发现大陆的变化日新月异。他说:中国曾经是一只睡狮,现在已经醒来,而且腾飞了起来。1989年第一次回来祭祖,虽然遥远的梦想实现了。但当时心里还有些怕怕的。两岸宗亲含泪握手,场面感人终生难忘。宗亲们摆下50桌筵席,还提前一个月上山掏来野鸟蛋,条件虽差,但情真意切;第二次回来,祭祖团成员达到70多人,捧一把故乡的泥土带回台湾桃园宗祠;前年第四次回来,发现原来从县城通往大山里坑坑洼洼的路面,已变成宽畅平坦的柏油路。祖国的进步真是太快了。台湾的宗亲们听到这个喜讯后,人人兴奋不已,纷纷表示今年一定要再次组团回祖籍地祭祖。

  寻根祭祖回归人性

  谈到组团回大陆祭祖的话题,吕传胜认为:两岸的传统习俗都一样。现在台湾有些坚持“台独”路线的人,无视两岸血脉相连的历史事实,而年轻一代的故土观念也越来越淡。所以,发动更多的台湾人到大陆来寻根问祖,是回击“台独”观点的最好方式,这是人性的回归。基于这种认识,有越来越多的在台湾的吕氏宗亲希望回到大陆寻根祭祖,不仅年长者回来,年轻人也想回到故土寻找根的感觉。如今,祖国大陆新的领导人对台湾人民越来越温和,这极大的感动着台湾人的心。相信,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