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和西班牙科学家发现:军舰声纳能导致鲸鱼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10日电科学家们早已发现,在海军活动范围内之所以经常发生大量鲸鱼搁浅,很可能是由于军舰声纳造成的。英国和西班牙的海洋病理学家最近通过实验为这一理论找到了客观依据。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道,海洋病理学家对2002年9月在加那利群岛富埃特文图拉岛和兰萨罗特岛海滩上搁浅的14头鲸鱼中的9头进行了解剖。这些鲸鱼是西班牙海军在
附近使用中频率声纳进行反潜艇演习后4小时搁浅的。

  解剖发现,这些鲸鱼的肝及其它内脏中都充满了气泡,一些小血管已从内部完全迸裂,但鲸鱼本身没有任何患病的迹象。

  专家指出,生物从深水快速减压上浮时,其体内的氮气会急速膨胀、形成气泡,导致血管破裂,上述鲸鱼的损伤情况与这一现象十分一致。因此断定,很可能是声纳搅乱了鲸鱼在深海的定位能力,使其过快地向海面上浮,导致体内氮气急速膨胀,血管破裂。此外,海军声纳强大的无线电波还直接激发了鲸体内组织的压缩氮气,导致其膨胀。

  此前有专家称,声纳可能影响鲸鱼的听力、内部定向能力和决定其交配的交流能力。上述发现为这一理论提供了坚实的客观依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