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祖孙三人致力贡献家乡教育 三代台胞的助学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9:57 中新社网站

  作者成新平 文忠学

  “嘀嘀——”十月十日,几声清脆的汽车喇叭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十几台卡车一路风尘来到湖南衡东县白莲学校。看着价值三十余万元人民币的数百套课桌椅被陆续抬进宽敞的教室,师生们无不欢呼雀跃:“我们有新课桌了,我们有新课桌了!”

  见此情景,台胞向拔京先生感慨万分,悄悄点燃几炷清香,面向遥远的东方——台湾,深情地呢喃:“爷爷,父亲,您们未了的心愿,我一定替您们完成!”

  衡东县白莲镇是台胞向拔京先生的根。早在一九一一年,他的爷爷向乐谷先生便尽其家资创办了该乡第一所学校——尚德小学,并亲任校长。一九四九年向家举家迁往台湾,创办了兰记食品公司。尚德小学一九五一年被当地政府接管后,向乐谷便告诫儿子向大延说:“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你兴旺发达后,千万不能忘记尚德小学,不能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向大延从此铭记在心。

  一九九一年,更名后的白莲学校迎来了八十周年校庆,远在台湾的向大延得知父亲早年创办的学校日益发展壮大,学子遍及海内外时,八十六岁高龄的他禁不住热泪纵横,激动得几天难以成眠,随即又寄来五十四万元,为学校捐建一座多功能文教馆。

  从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九年九月病逝止,大延先生把一生勤俭下来的所有家资和曾准备去美国治病的钱共计四百七十万元,全部捐赠给了白莲学校。藉此,该校先后兴建了“乐谷文教纪念馆”、“尚德教学大楼”、“教师宿舍”、“运动广场”等教学设施,并设立了百万元的助学奖学基金,先后为近六百名贫困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

  向大延先生临终前仍念念不忘学校的建设。他将几个子媳喊到身边,动情地叮嘱说:“尚德学校花费了我家两代人的心血……愿你们一如既往关心家乡教育,只有故乡英才辈出,我与你爷爷才会含笑九泉……”

  在向大延先生的影响下,其夫人、儿子、媳妇也全力支持兴学育才之义举。近几年,大延先生的夫人李梅芬女士、几个儿子和媳妇先后出资数万元,资助九个特困生圆了大学梦。大延先生的四子向拔京近年从台湾到上海投资办厂,不久前回到故乡第一次参观了爷爷呕心沥血创办、父亲克己倾囊资助的白莲学校,感慨万千的他,当即表示要像爷爷和父亲那样爱乡重教。学校因发展较快,老师的办公桌和学生的课桌已陈旧不堪,向拔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离乡回沪后仅二十天时间,便将数百套崭新的桌椅送到了白莲学校。

  为褒奖向氏一门三代对家乡教育的贡献,激励后人尚志崇德,最近,衡东县教育局发文件,将白莲学校再度更名为尚德学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