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政坛再起波澜 卢武铉力求解决“信任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9: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1日电韩国总统卢武铉10日表示,他正在考虑采取适应方式,来消除国民因一系列政治丑闻对他本人的道德水准和执政能力产生的疑虑。此言一出,立即在韩国政坛掀起新的波澜。

  国际在线报道说,卢武铉的高级助手崔导述的受贿丑闻在韩国闹得沸沸扬扬。崔导述因涉嫌收受韩国SK集团高达11亿韩元(约95.6万美元)的秘密资金,现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崔导述追随卢武铉长达20年,又在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后担任过总统府总务秘书官,一直是卢的得力助手。如果他接受的秘密资金被用于去年的总统竞选,那么总统选举的结果和卢武铉当选总统的公正性便有了问题。因此,崔案一出立即激起各界的强烈反响。

  对此,卢武铉不得不在10日举行特别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崔导述跟随他多年,不管崔案最终调查结果如何,他都应该负责。卢武铉明确表示,他最晚将于明年4月国会选举前把国民对其信任问题以适当方式付诸公论,但是否以公民信任投票的方式进行“尚在考虑之中”。

  在卢武铉举行记者招待会后不久,韩国两大政党均表示希望尽早举行公民投票。在国会占绝对优势的大国家党表态称,在现行法制条件下,没有比举行全体公民投票更好的方式。新千年民主党也表示,举行信任投票越快越好。

  舆论指出,卢武铉在此时做出力求解决信任危机的表态,直接诱因是崔导述涉嫌受贿案,实质上则是他因执政以来面临种种压力而采取的无奈之举。卢武铉自去年年底以新千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身份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后大力推行政治改革,但新千年民主党内支持卢武铉的新主流派与旧主流派在改革问题上的矛盾不断加深,终于导致不久前37名新主流派议员宣布退党,以“国民参与统合新党”的名义在国会注册为“交涉团体”,使新千年民主党正式宣告分裂。此后,卢武铉又因公开对“国民参与统合新党”表示支持而引起党内旧主流派的不满。由于新千年民主党和昔日的敌手--势力强大的大国家党在国会联手掣肘,卢武铉提名的监察院长人选未获通过。在此背景下,卢武铉不得不在9月29日宣布退出新千年民主党,成为一名无党派总统。无党派总统若想确保其施政纲领顺利实施就更需民意的支持,但卢武铉执政至今,其各项改革措施还没有取得显著成效。

  另一方面,由于韩国政坛收受贿金问题由来已久,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短期内无法根治。在崔导述之前,已经有与卢武铉关系密切的政界人士卷入受贿丑闻,这不免让那些对卢武铉的“清廉政治”寄予厚望的韩国民众颇感失望。据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卢武铉目前的支持率仅为30.6%,与上任之初相比下降了一半左右。

  舆论认为,卢武铉就任总统至今不到8个月,如果不能在国会中获得多数支持,他作为一个无党派总统若想在今后专心致力于国计民生问题,势必会遇到不少阻力。因此,韩国民众对他的支持在此时就显得格外重要。今后韩国政坛如何发展引人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