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又挥舞起制裁大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8:23 人民网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本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以33票对2票通过“清算叙利亚的法案”,要求对叙实施经济制裁。根据法案,美国政府至少要对叙利亚采取以下6种制裁方式中的2种。这6种制裁是:1.限制美对叙贸易出口;2.限制美对叙投资;3.降低美在叙外交代表规格;4.限制叙外交官在美行动;5.禁止叙商用飞机前往或通过美国;6.冻结叙在美资产。法案将
于下周提交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后,交由美国总统布什做出最后裁决。

  为通过上述议案,美众议院给叙利亚罗列了三大罪状:支持恐怖主义、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允许阿拉伯激进分子通过叙伊边界前往伊拉克从事恐怖活动。近年来,美参议院中的右翼分子每年都向国会提交旨在制裁叙的“清算法案”,但最后均被总统以叙利亚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举足轻重和维护美国家利益为由予以否决。然而,美国国务院和白宫8日突然宣布放弃以往反对有关制裁法案的立场,这给美叙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对于美国的“清算法案”,叙利亚人不以为然,说“我们不怕美国的制裁”。确实,美国对叙“清算法案”中的大部分条款自美国把叙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25年以来,就一直在实施,新法案并无更多的新内容。9日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有500多名群众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叙实行制裁和以色列对叙的侵略。此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曾表示,美国的要求是无止境的,其中包括要求叙利亚放弃自己的原则和利益,这是不可能的。

  叙利亚官方《十月报》9日在头版头条发表评论员文章,驳斥了美国对叙罗列的三大罪状,并指出“清算法案”是美国一小撮极端激进分子企图在阿拉伯世界和美国政府之间制造紧张。评论指出,叙利亚是恐怖主义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叙过去和现在一直在为国际社会全面根治恐怖主义进行着不懈努力。叙利亚多次断然否认研发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强调一直恪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实际上,美国对叙制裁的最大受害者是美在叙投资的石油天然气公司。据悉,美国在叙的4家石油公司与叙方签订的合同投资额达4.5亿美元。此外,叙美去年双边贸易额为4.22亿美元,其中,美对叙出口2.74亿美元,叙向美出口1.48亿美元。此外,由于双方关系多年不和,叙在美几乎没有资产,叙的商务航班也不到美国。因此,美后两项制裁并无多大意义。

  虽然美对叙制裁本身不会对叙造成多大影响,但令人担心的是,美有可能利用法案,通过其欧洲盟友或者伊拉克对叙实施经济制裁,这将给叙造成重大损失。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和平解决阿以争端,谈判收复戈兰高地,已是叙的战略选择,因此叙不会贸然同以发生军事对抗,何况叙以双方目前的“战略均衡”已不复存在,叙更不会同美闹僵,因为以色列的轰炸和美国的制裁,意在“敲山震虎”和发出更强硬的“政治信号”,即要求叙利亚停止支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阻止“阿拉伯圣战者”越境进入伊拉克攻击美军,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和经济意义。

  (本报大马士革10月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