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师年度检验性演练推陈出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7:2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司陈、记者郭建跃报道:北京军区某师运用信息化指挥作战手段、摸索电子战基本战法、体现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特点的一场年度检验性演练,深秋在燕山深处拉开帷幕。该师苗师长告诉记者:“这场以突出信息化作战为目标的年度演练,在我们师还是第一次,我们通过反复摔打查找自己的不足,拿出改进的办法。”

  为了真正摸清自身存在的不足,该师在演练中专门选择“高技术条件下对机动防御之
敌进攻战斗”等全新的演练课题。为此,他们在演练中采取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相结合,建立了数字化干线传输通道,实现了作战单元之间的网络指挥互通互联。他们还使用了无人驾驶侦察机,使战场更加透明,为现场指挥提供及时逼真的信息依据。演练间隙,师领导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信息化指挥能力弱、信息化装备潜力发挥不够等问题,一一组织大家现场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使大家做到“吃一堑,长一智”。

  按实战化要求设课题是这次演练的一大特点。他们让“导”和“演”彻底分开,情况不靠预设,全凭现场制造。部队在机动中突遇大雨,担任导演的师长临时出“情况”:“敌”利用恶劣天气机动突袭。结果,刚刚休息的部队被逼得在雨水泥泞中发起反击。类似的“情况”一个接一个,部队的实战能力在反复摔打中得到不断提高。可他们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从摔打中发现“兵种协调矛盾多”、“部队各级指挥员复杂情况下应急预案准备不足”等问题。

  一批新装备拉上了演练场,发挥出令人惊喜的效能,可他们按照实战的要求又挑出“利用新装备一厢情愿,没有遭受重打击的经验和准备”等问题。演练返回后,全师上下认真总结演练经验和教训,着重找出12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大家思考解决办法。

  知不足者常进

  记者感言:北京军区某师成功地进行一次新的演练后,不是忙于对上总结上报经验,而是专门挑出演练中的毛病,让大家思考,让大家拿出解决的办法,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俗话说“知足者常乐”,可我们要说的是“知不足者常进”。经常能找到自己不足并认真加以改进的人,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一个单位也是如此。只有在平时的演练中不怕丢“丑”,勇于挑自己的“瑕疵”,制定出切实改进的措施,才能在未来的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1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