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侧耳倾听时代的步伐——武警天津总队机动大队团委利用驻地建设成就开展团日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7:23 解放军报

  “泰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缩写TEDA的音译。

  10多年前,这里是一片盐碱荒滩。而今,同样的地点,已矗立起一座年产值达380亿元的现代化工业园区。身处这片日新月异的热土,武警天津总队机动大队的青年官兵们,在大队团委的引导下感受着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倾听着时代铿锵有力的步伐。

  团日活动实录一:

  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让青年理解先进思想带来的深刻巨变

  一个周末,鲜红的团旗迎着海风,在海门古塞———大沽炮台上飘扬。当年,八国联军就是从此登陆,让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的灾难。听大队干部讲述这段屈辱的历史,再遥望不远处崛起的泰达新城,战士们无不感慨万千。

  随后,在大队团委的带领下,团员青年们又走进开发区管委会。看着一份份艰苦创业的资料和照片,再听“老开发者”讲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讲为国家、为人民创造的巨大价值,战士们看到了党的创新理论带来的巨大变化,更逐渐明白了这种变化的内涵。

  大队团委书记赵春杰说道:“过去,我们的国门被大炮轰开,是因为国家贫弱。今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改革开放打开国门,正是为了发展经济增强国力,永远不再受人欺凌。”

  这一番话引起团员青年们的感触。从开发区规划到国际资本流动经营,从科学技术发展到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一天战士们回到营区后,仍在热烈讨论着这些话题。

  团日活动实录二:

  在整洁美丽的开发区里,让青年感受先进生产力的巨大魅力

  一天晚上,电视上的一组镜头让官兵们倍感揪心:几十个打工仔聚在潮湿、寒冷的地下库房中,每天为生计辛苦劳作。“天下哪有好心的老板?”战士朱小平的一句话引起了团委书记赵春杰的思考。很快,大队团委利用团日组织青年官兵走进了身边打工人的“生活空间”。

  天河公寓,拥有高楼、花园和各种配套设施,好多人都以为是个高级住宅小区,其实它是开发区工人的生活区。在这里,战士们看到了篮球场、乒乓球室等娱乐场所,也看到了保健室、医务所等服务设施。如果没有管理中心介绍,很难想象如此安静的花园小区,竟居住着3200多名打工的人员。

  中午,大队退伍老兵王虎来了,给战士们讲他打工的经历。王虎在开发区已经干了10年,如今不但买了房子,娶妻生子,还成为泰达管委会属下的一名律师。“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如果没有开发区的好环境,就没有我今天的这番事业。”王虎说道。

  回来的路上,小朱悄悄扯赵春杰的衣角:“我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今天我真正看到了发展生产力带来的好处,老百姓都能过上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团日活动实录三:

  在工作岗位上,让青年增强为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意识

  这一天的团日活动,战士们正在街道上义务劳动,却被一名新加坡企业家拉住了。原来,他的企业解雇了一名违反厂规的工人,那名青年不但不服还威胁公司。企业家请求战士们保护,开出了很高的酬劳。

  得知情况,大队团委婉拒了他的请求,向他说明人民武警绝不能为私人当保镖,同时又组织团员走进那名青年家中,为他讲解法律知识,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事后,企业家在表达谢意时说:“你们保护的不仅是我的安全,更保护了来这里投资的信心。”

  像这样的事,团员青年们遇到的并不少,每次都认真负责地加以解决。

  每到团日时间,战士们主动走上街头,清洗街道的护栏、路标、站牌和雕塑,有一技之长的官兵们还成立了理发、电器维修、法律咨询等为民服务小组。近年来,大队先后收到锦旗35面,镜匾15块,感谢信、表扬信数百封。

  每次团日活动,团员青年们都会到一个广场,那是一片旗帜的“森林”,每一面旗帜代表一名泰达的投资者。不断增加的旗帜是泰达的标志,但在团员青年们心中,它更是追赶时代的有力步伐,是祖国繁荣昌盛的一个缩影。(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1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