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十年风雨塞外道(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7:23 解放军报

田兴龙在向战友传授技术。王东升摄
  王东升

  黑褐色的北塔山自西向东横亘在祖国的西北边陲,蜿蜒在山上的边防公路,沿途全是戈壁荒滩,渺无人烟。要说起谁最熟悉这条路,莫过于某边防团的刮路机械手田兴龙了。

  早上6点半,天刚亮,田兴龙已经驾车上路,刮路机隆隆的轰鸣声唤醒了沉睡的大戈壁,不时有飞鸟和小动物被惊起。

  “这条路有多长?”望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笔者问道。

  “1341公里。刮路机工作起来一小时15公里,走上一趟得3个多月。”田兴龙很利索地回答。对于已经在路上走了10年的他来说,这些数字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他随身带着一个小本,走到哪儿记到哪儿,哪段路最难刮,哪段路最艰险,都可以在本子上找到。

  走在路上,笔者开始感受到了北塔山的路难行。山路险,险得车轮就压在悬崖边;山路陡,陡得油门已经踩到了底;山路弯,弯得一不小心就会与迎面来车碰头。而要征服这条路,艰难险阻还不止这些。听田兴龙说,每年春天他要被尘暴追赶,夏天被太阳炙晒,秋天被洪水阻隔,冬天被冰雪包围。

  然而,最难熬的还是一个人独自上路的寂寞生活。

  在刮路机后面,拖着一个不足6平方米的旧车厢,那就是田兴龙的“家”。车厢里有各种米、菜、燃料等生活用品,还有用于修理的零件、工具,可谓样样不能少,否则就有可能遇到生命危险。每天走到哪里,他就在哪里宿营,10年了,他都是这样自己照顾自己。

  中午,田兴龙开始垒灶烧饭。只见他对食用水格外珍惜,淘完了米再洗菜,洗完菜还要洗把手和脸才倒掉。“在这戈壁滩上,最缺的就是水,每次都带不够,用完了就只好找咸水。”吃着饭,田兴龙向笔者讲起了他的一次经历。那天中午,他刚做好饭,一阵狂风袭来,连锅带灶吹得满戈壁乱跑,等风过后找回来,已经被飞沙走石砸得不成样子了。那次,连续好多天他都是就着咸菜啃馕饼。

  茫茫大戈壁,十天半月见不到一个人,收不到一封家信都是常事。领导考虑到这一点,给他配发了电视机、放像机和发电机,还定期送录像带来。但有时候,田兴龙还是受不了孤独寂寞。每到这时,他就跳下车抱块石头猛跑,或是对着蓝天扯开嗓子大喊,直到没有力气,直到喉咙沙哑。

  10年的默默独行,换来的是10年的边防公路畅通无阻。

  当夕阳西沉时,田兴龙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把刮路机停在了路边。这时,一辆越野吉普飞驰而过。这是笔者走上一天看到的第一辆车,卷起的尘土呛得人透不过气来,田兴龙却十分高兴。他一边咳嗽一边说:“现在,战士们都说这条路是边防线上的‘高速公路’,巡逻执勤不用慌了,上山下山不用愁了。所以,我一看路上跑车就高兴。”

  漫漫边关路,迢迢塞外道。在田兴龙的驾驶室里,贴着这样一句话:路在前方,路在脚下。

  (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11日 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