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后扁时代”的政治布局:陈水扁为未来提前动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5: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0日电台湾政坛这两天又因为陈水扁副手问题热闹异常,由陈水扁一手主导的副手戏码,让民进党内的权力斗争浮上台面。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署名叶鹏飞的文章指出,深一层看,除了作为“选举”课题,副手戏码的另一层意义,在于陈水扁为自己未来政治生命提前布局。

  文章指出,虽然陈水扁目前所操作的一切“选举”议题,都是从连任的角度出发,他
也不能不同时考虑,如何在败选后累积自己东山再起的政治资本。

  文章分析说,按照现有的游戏规则,如果2004年陈水扁败选,2008年他仍然可以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

  所以如何确保在野的4年里,不会被党内派系吞噬,陈水扁现在就必须建立自己代表‘基本教义派“的正当性。从这个角度来观察,陈水扁为何及如何操作副手议题,就有了不同的解释。

  文章对陈水扁适时炒作副手议题分析指出,让党内各派系焦虑,换个角度看就是在强化陈水扁“老大”地位,当全党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接班人时,谁是“老大”就不言而喻。其次,陈水扁再三强调下任副手无关接班人问题,除了有安抚各派的用心,也间接表露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考虑。接班人就是要“取扁而代之”,现在就培养接班人,无异于自掘坟墓。

  但单靠操作副手议题还是不足,要在党内各派虎视眈眈的逆流中泅游,陈水扁必须要有更主动的作为。文章指出,“公投催宪”就是让陈水扁浮在水面上的救生圈。陈水扁日前借《华盛顿邮报》专访,公然向美国放话,纯粹是“项庄舞剑”。文章对此称,可谓“神乎其技”。

  文章指出,中间选民在陈水扁眼中已经不存在,因为他根本没有时间和能力处理他们关心的经济、教育、社会等问题;而“公投催宪”则让陈水扁有机会向基本教义派交代,为他日卷土重来做准备。

  分析指出,基本教义派对陈水扁上任以来在“新中间路线”往来摆荡,已经越来越不耐烦。在他们看来,陈水扁上台应该是“台独”理想实现的起步,连李登辉都在声嘶力竭高喊“2008年建国”,陈水扁还在重复“四不一没有”,激进分子甚至质疑他已经出卖了“台独”。

  文章将目前陈水扁的状态称为“后扁时代”,而这一时期的政治布局已决定了陈水扁必须放弃“新中间路线”。分析指出,他将罔顾美国的警告,朝提升两岸紧张的方向迈进,一来期望对峙的局面或许可以让他火中取栗;万一失败,也能让他重新取信于基本教义派,为2008年“厉兵秣马”。文章在最后指出,而“新宪说”绝不是他最后一步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