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爆炸袭击不断 “隐形”对手欲挫美国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4:4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0月9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10月9日正值美军占领巴格达半周年,当天巴格达东北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萨德尔城”发生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9人死亡,20多人受伤。这是今年8月以来在伊拉克发生的第三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和第七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袭击者选择在这个日子采取行动,显然是为了产生更大的轰动效应,而爆炸目标选择
了“萨德尔城”警察局。事发之时,大约50名警察正聚集在警察局大院内等候领取工资。当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驾驶一辆装载炸弹的汽车冲进警察局大门时,遭到值勤警察的拦截。这名男子随即引爆了炸弹,3名警察和5名平民被当场炸死。

  自美国占领当局7月中旬任命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以来,伊拉克各地的爆炸声便不绝于耳。根据爆炸袭击的目标分布对爆炸事件制造者的思路进行梳理,隐藏在其深层次的政治动机也就浮出了水面。

  两个多月来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主要针对4类目标。第一是袭击美军军事目标,这些事件造成驻伊美军现在平均每周有3至6名士兵丧生,40多人受伤。第二是袭击外国政府和组织驻伊机构和人员,其间约旦驻伊大使馆、联合国驻伊办事处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入住的宾馆外先后发生爆炸。第三是袭击伊拉克临时政权机构和人员,巴格达两所警察局和伊拉克外交部分别受到过袭击。第四是袭击伊拉克什叶派宗教目标,8月24日什叶派一名重要宗教人士在纳杰夫被炸伤,其3名保镖被炸死;8月29日在什叶派圣地纳杰夫著名的阿里清真寺外发生汽车炸弹爆炸,导致包括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在内的近10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虽然迄今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上述爆炸袭击事件负责,但袭击者的动机十分明显。首先,加剧伊拉克局势动荡,使驻伊美军、伊拉克民众以及外国驻伊人员产生不安全感。其次,对同美英占领当局进行合作的伊拉克人进行“惩罚”,包括杀死由美军训练的警察和美方任命的伊临时政府官员。再次是激化民族和教派矛盾,把伊拉克逐渐推向内战。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后,过去长期处于被统治地位的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的政治地位日益提高,引起一些逊尼派穆斯林的不安和不满。因此,选择对什叶派穆斯林目标或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地区采取袭击行动,容易达到激化民族和教派矛盾的目的。

  伊拉克被占领区爆炸事件频发,袭击者的目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挫败美国长期占领和控制伊拉克的企图。由于这一“隐形”对手的存在,美国在伊拉克将会不断面临非常棘手的挑战。但在双方的较量中,伊拉克普通民众将是最不幸的牺牲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