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俄专家谈远东石油管迟迟不决的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4:39 新华网

  俄罗斯《独立报》7日发表文章说,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就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问题谈到,“为了完善计划的技术性问题和满足生态要求,我们还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但许多专家认为,问题并未解决。他们认为,俄罗斯至今还在拿这个项目与日本主张的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输油线路作比较。俄罗斯迟迟不作出决定是否会损害与东方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中国的关系呢?专家们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俄罗斯政治基金会主席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两个方案都得到总统和政府的赞同。这会产生严重的问题:中国人和日本人将意向性宣言看作是神圣和有义务的,任何违背合同的行为都将被看作丑闻。问题还在于,我们的战略重点没有确定下来。铺设支线的纳霍德卡输油管也是政治条件决定的项目。主张这条线路的有日本、朝鲜、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

  我们东西伯利亚的所有原油都只输送到中国,这意味着俄罗斯只依赖一个消费国。而在市场关系中,占支配地位的不是供应者,而是只有一个的消费者。这里还存在另一个政治内幕:“中国”方案是尤科斯石油公司的项目,该公司在克里姆林宫有强大的政治对手,这些人将竭尽全力,永远都不允许实施这个项目。

  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无限期推迟最后拍板的时间,这对俄中关系非常不好。这从卡西亚诺夫的访问接待中就已经显现出来了,他甚至都没有被安排在政府官邸,在上海合作组织会晤期间接受采访时没有同声翻译。现在,俄罗斯公司与中国伙伴已经达成的各种交易一个接一个地中断。

  政治艺术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奥尔洛夫俄罗斯政府不急于作出决定,这也符合逻辑:这种规模的项目要有长时间的准备。但是,目前没有确定重点,要知道,有东方思想的人需要特殊对待。如果协定已经签署,而迟迟草拟不出文件,项目实施时间拖延,那么中国人就要起疑心了。

  我始终赞成在地缘经济方面更有利的通向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项目,但最终选择应当依据实际资源。如果与日本的磋商表明资源丰富,那么就没有任何争议。需要考虑怎样才不让中国受委屈。如果日本不能保障7月份作出的130亿美元投资的承诺,就需要考虑已经到手的项目————大庆线路。

  “俄罗斯投资”议员团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卢卡绍夫给人的印象是,我们的政府想一箭双雕:既得到日本的投资,也得到中国的投资。诚然,这样的话,难以弄清由哪里一下子提供两个项目的石油。或者俄罗斯干脆只指望中国尽可能多地提供铺设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的资金。这也不正确,因为中国如果投资俄罗斯管道部分的话,将出现财产的归属问题。

  我认为,问题最终将会使大家都满意。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应当受到不利局势的影响:我们的共同利益太多了。

  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副所长阿纳托利·叶戈林中国就像需要空气那样需要俄罗斯石油:他们现在的消费还在增长,7年后消费额会翻一番。因此,从经济前景的观点来看,我们当然需要将石油运往中国,并在多年中得到以石油换取资金的保障。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输油管只通往大庆,那么这意味着对中国的某种依赖性:他们可以压低价格,而我们不能把石油卖给其他客户。

  如果铺设至纳霍德卡的输油管,我们在那里的客户不仅有日本,还有整个亚太地区。尽管所有客观数字表明,“中国”方案占有优势,而纳霍德卡方案将来会是更为有利的。

  至于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当然中国是我们的重要战略伙伴,但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本国的利益。这是一个政治让位于经济的范例。我不认为,我国政府在这件事上的犹豫不决是失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