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详解中国“神舟”五号飞船复杂的三舱式结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2: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上海文汇报报道,据“神舟5号”载人航天飞船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施金苗介绍,世界上载人飞船有一舱式、二舱式、三舱式。中国研制的是复杂的三舱式飞船。

  “神舟5号”于2003年2月17日开始总装。载人飞船系统共有13个分系统,飞船除三舱外还有一个附加段。其中轨道舱和返回舱均为密封结构,是航天员活动的地方。

  施金苗介绍说,承担飞船研制任务的主要是两家“航天巨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两舱”——轨道舱、返回舱研制工作;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一个舱、三个子系统”——推进舱与推进系统、电源系统、天地测控系统的研制工作,其中包括天地话音、电视图像、高速数据传输、飞船返回地球时启动的船载小推力发动机,以及返回舱落地前启动的缓冲小火箭等。

  轨道舱位于返回舱前面,这是为了增加航天员的活动空间。它里面装有多种试验设备和实验仪器,可进行对地观测。其两侧装有可收放的大型太阳能电池翼、太阳敏感器、各种天线,以及各种对接机构。

  返回舱位于飞船中部,是航天员乘坐的舱段,也是飞船的控制中心。它不仅和其它舱段一样要承受起飞、上升和轨道运行段的各种应力和飞行环境,而且还要经受返回时再入大气层阶段的减速过载和气动加热。其为密闭结构,前端有舱门,供航天员进出轨道舱使用。

  推进舱紧接在返回舱后面,通常安装推进系统、电源、气瓶和水箱等设备,起保障和服务作用,既为飞船提供动力,进行姿态控制、变轨和制动,并为航天员提供氧气和水。推进舱的两侧还装有20多平方米的主太阳能电池翼。

  过渡段则在飞船顶部,用于与其它航天器对接或空间探测。

  飞船顶部是一个高8米的逃逸救生塔。它装有10台发动机。在发射飞船的火箭起飞前900秒到起飞后160秒期间(0——110公里),如发生故障,它能拽着返回舱和轨道舱与火箭分离,并落到安全地带,使飞船上的航天员转危为安。

  飞船上的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的伞面是上海制作的,巨幅伞面达1200平方米,质量标准是既要牢,又要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